2017「飛航解密 暢遊天際」系列講座圓滿結束

本會消息 2017/12/04

財團法人中華航空事業發展基金會(簡稱航發會)於12月2日至3日,在華山文創園區舉辦「飛航解密 暢遊天際」系列講座,邀請12位航空航太領域的重量級講師,深入淺出的從機艙外到機艙內,向年輕世代介紹飛航產業的重點面向,期望讓民眾更認識這個產業,並鼓勵年輕人進入飛航工作行列。

交通部政次、航發會董事長王國材出席講座開幕致詞時提到,雖然近年來高速鐵路的發展分散了航空市場,但在企業全球化經營的趨勢之下,跨國跨洲的移動還是必須倚靠航空飛行,足見航空產業仍會蓬勃發展。航發會今年規劃這場年度活動時也發現,才剛對外宣傳,不到兩天就已經額滿,可見民眾對飛航產業的熱情與興趣。

今年的講師陣容堅強,第一場邀請淡大宛同副教授談台灣的航太研發實力、交大吳宗信教授分享他在台灣自製火箭的發展歷程、成大張有恆教授則以航空運輸的未來發展趨勢為題演講。

第二場活動邀請大眾比較不容易接觸的航空從業人員。如被稱為「紙上飛行員」的飛航服務總台塔臺李宏鳴飛航管制員,分享了管制員的工作內容與心得,大學唸戲劇的他偶爾還會客串音樂劇的演出。從維修實務轉為培育維修人才的虎尾科大林中彥副教授熱愛飛機,也把自己的實務經驗傳授給學生。自稱航空小小兵的台勤公司翁樹忠經理則是走出幕後,讓在場的聽眾更了解地勤工作的點滴。

第三場邀請到三位資深的空服代表,星宇航空創辦人張國煒談飛行的魅力,更說天空讓人嚮往,但他也建議有志朝航空界發展的年輕人,要培養自己的實力與外語能力。在外籍航空擔任空服員的Emily則分享在機艙上工作的迷人之處以及如何排遣孤單;萬能科大吳佩君老師有20多年的日籍航空空服員經歷,甚至晉升座艙長一職,但因為長年在外,為了多陪伴家人選擇回到地面,她強調機艙內所有處理都要按照SOP,當機艙門關上那刻,空服員就要負起重要的責任。

最後一場現場討論最近的熱門議題:無人機,到場分享的成大賴維祥教授、經緯航太羅正方創辦人與航見科技張東琳創辦人,三位都是在無人機領域專研多年的行家,他們不只分享消費級無人機到可載物載人的大型無人機的發展趨勢,也說明無人機未來在各領域應用的情況。

ADD.   104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三段131號2樓
Email. service@cadf.org.tw
TEL.   02-27186857/02-27186858
FAX.   02-25145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