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活動 - 2017講座-賴維祥教授:無人機值得國家大力投入

活動時間起訖: 
2018/01/04

台灣如何走向「無人機的世界」?

成功大學航空太空工程學系教授/賴維祥

無人機的多元應用

我們談的無人機(drone)其實和目前一般認知的不同,而是泛指任何用無線電訊號控制的無人機。一架無人機上包含多個次系統,如引擎動力、供電、通訊傳輸、控制、科學酬載與攝影鏡頭等,整個架構屬於一個系統整合。美國規畫無人機25年長期發展計畫分別為無人飛機技術路程規劃(2002~2027)、無人飛機系統技術路程規劃 (2005~2030)至美國無人系統技術路程規劃(2013-2038)。後者最接近我們現在所要討論的。

無人機的未來應用預期主要用於工業視察、其次為農業用途或房地產業的空中拍照,此外還有保險業(如災後的損害估計),及政府用途。預估商業用途上,全球總體產值在2025年前可達每年87億美金,而在這之前我們是否準備充份並培養足夠人才。

無人飛機還可應用於如衛星的遙測、通訊及救災。可統整為10大類,其中包含智慧城市及我們和資策會正合作的物聯網。在救災方面可能協助運送傷患、投遞物資以及撲滅森林大火等;物流應用,目前IBM和空中巴士正發展無人機送貨系統;在農業上則包含噴灑農藥等精準農業應用。其他還有環境監測甚至娛樂表演等。

過去幾年我們在成大進行研究,例如將燃料電池與鋰電池整合,於2010年成功飛行,另外,也將噴射渦輪引擎放在飛機上,時速達200~300公里,我們的目標是未來能夠穿越颱風並監控。但目前還無法達到足以商業運轉,這也是我們未來努力的目標。此外成大從2007年開始舉辦無人飛機創意設計競賽,到今年已經舉辦了11屆,吸引了許多愛好者投入參與。

無人機的未來潛力

未來無人飛機的發展趨勢,有智慧化、客製化、微型化以及與通用航空的連結。無人機的控制中心也有很大的市場,包括警察局、消防局、國家公園等公家機關在內,原本固定的監控器都可能由可移動的無人機取代。

無人機具有未來性,技術也日益精進,是值得國家大力投入的重要項目,人才的培育更是刻不容緩,希望產官學各界能逐漸了解此重要性。過去無人機技術主要由中科院主導,但技術不易與民間交流,以前工研院有航太中心,但目前已解散,民間得不到技術上的支援,因此建議應建立國家級無人機實驗室或研究中心,使技術的精進能更有力道。

ADD.   104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三段131號2樓
Email. service@cadf.org.tw
TEL.   02-27186857/02-27186858
FAX.   02-25145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