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理成效 - 2020年航空保安風險管理研討會

活動時間起訖: 
2020/12/04

COVID-19疫情重創航空產業,全球各航空公司大幅縮減航班,航空保安異常事件數雖降低,惟國際間航空保安威脅仍持續存在,有心人士伺機而動,航空保安事件的發生不會因為全球疫情蔓延、國際政經局勢動盪而趨緩或暫停。為強化並鞏固航空產業相關從業人員之航空保安意識、累積航空保安風險管理認知,航發會與中華航空公司於109年12月3日舉辦「2020年航空保安風險管理研討會」,約有120人參加,共同探討航空保安議題。

民航局副局長方志文致詞時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對航空產業造成嚴重衝擊,儘管航空公司減班因應、進出航站的人數也大幅下滑,但航空保安的威脅仍在,相關單位都不能忽視,且要持續精進。他更說,航空保安是「全民保安」,國際民用航空組織(ICAO)也建議要建立一個溝通、分享的平台,透過平台達到不斷學習、經驗分享的目的。

桃園國際機場是全台最繁忙的機場,航空保安顯得格外重要。航警局長林順家表示,桃園國際機場內有324個單位,工作人員超過4萬人,每個在機場上班的工作人員及各項設施都跟航空保安息息相關,不能有任何的疏漏,以確保能夠落實航空保安,因此,每個單位都有精進、檢討的空間;航警局更是責無旁貸,且必須提供安全、舒適的搭機環境。

中華航空資深副總經理高星潢,籌辦此次研討會的目的就是要籌畫一個針對航空保安議題,能夠充分溝通、討論的平台。今年受到疫情影響,異常事件較少,理論上相對安全,但實際上躁進的人士反而會採取一些動作,機場容易成為目標。他強調,不只是民航局、航警局要加強航空保安,所有民航業界都要擔起航空保安的責任。

此次的研討會邀請民航局、航警局、美國在台協會、以色列經濟文化辦事處、刑事警察局及中央警察大學等單位派員演講,議題涵蓋航空保安異常事件、貨物保安及異常、國際航空保安風險、恐嚇案件處理及如何處理內部威脅等。與會人士均表示,藉由各單位的演講更夠持續精進航空保安的觀念,對於工作有很大的幫助。

ADD.   104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三段131號2樓
Email. service@cadf.org.tw
TEL.   02-27186857/02-27186858
FAX.   02-25145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