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活動 - 2017講座-經緯創辦人羅正方:台灣可勇敢逐夢

活動時間起訖: 
2018/01/04

台灣航太產業發展的創新思維

經緯航太科技創辦人/羅正方
 
無人機的未來服務發展

根據國際知名的高盛報告,無人機在2020年產值約三兆台幣。未來台灣可能發展全系統整合及創新應用,是高潛力的商業級市場,應用可由工程、營造、農業、新能源到資源探勘,都需要可以飛行更久、負重更重的無人機,且需具有更好的感知能力,在複雜困難的環境為我們分擔工作。

2020年將有1,100萬無人機在空中飛行,目前各國正著手進行有效管理,配合有秩序的市場發展,將創造許多工作機會。未來台灣將不只是代工,而是結合軟體與硬體實力,針對每種特殊應用進行創新的服務發展。在娛樂方面因為 AR和VR的發展,透過無人機的攝影機與無線電回傳,使用者可以身歷其境的如同飛行在空中。也因此,微型無人機數量可望由現在的640萬套在五年內增加到6,700萬。

在高度600公尺的飛行,無人機一次起降可以拍攝達3,000公頃,兩次起降可達6,000公頃,等同是窮人的人造衛星,可以進行長滯空飛行。無人機搭配感測器,可以偵測土壤成份,也可以利用近紅外反射來判斷植物的健康,有利農業專家與植保專家分析植物的健康狀態,也可針對特定區域精準投藥或施肥。有了許多高解析影像,人工智慧隨之引進。利用類似人臉辨識的技術,進行機器的深度學習。我們可以在四小時內建立某區域內49萬棵樹的生長履歷資料。

台灣的無人機潛力

目前台灣的亞洲矽谷鼓勵新創,經緯航太結合太空中心及國家高速網路中心,將福衛五號影像與無人機結合,作為農業加值服務平台,前進東南亞10國,未來將針對444萬平方公里的範圍,每天以高速電腦進行快速影像比對,找到可能的變化區域,自動輸入無人機,無人機再針對可疑區域搜集解析度更佳的資料。

另外,結合中科院化學所研發的電子鼻發展出具嗅覺的無人機,可以「聞」出空氣中不同的化合物,協助偵測霧霾。未來攜帶的還會有拉曼光譜儀及遠距紅外線偵測設備,協助找出污染源。將會有更多不同感測器裝上無人機,例如借助無人機穿越複雜區域,進行救難工作,未來無人機必須具備感知與避障功能,對飛安非常重要。

結合航太、無人機 台灣勇敢逐夢去

無人機不一定要大,也可以利用一對多控制的「群飛」,甚至達到不同高度多層次空間的通訊。Google投資SpaceX,成立衛星遙測公司Skybox,打算放置600顆小衛星在高度400公里的近地軌道。SpaceX的發射成本只有NASA的1/10,反應快速,費時10年就可以將火箭送上太空站,台灣吳宗信團隊將火箭送上300公里高的成本則比SpaceX更便宜,所以我對前瞻火箭團隊寄予厚望。
 

全世界目前將微衛星作為目標,今年九月成功大學苗君易與莊智清團隊的鳳凰衛星抵達國際太空站,再由國際太空站彈射到400多公里高的軌道。台灣有自己的立方衛星,也有自己的火箭,為什麼台灣不能勇敢追逐自己的夢?我們太久以來缺乏熱情與大無畏的精神,除了優越的代工之外,我們需思考如何面對不斷創新的環境。
 

ADD.   104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三段131號2樓
Email. service@cadf.org.tw
TEL.   02-27186857/02-27186858
FAX.   02-25145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