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活動 - 2017講座-台勤公司安全品管室經理翁樹忠:地勤作業須遵守SOP

活動時間起訖: 
2018/01/04

航空公司小小兵
台勤公司安全品管室經理/翁樹忠
 
地勤公司的工作內容

飛機停在機坪上開始就是我們的工作,時間很短,但要完成的事情很多,所有裝卸要在30分鐘內完成,因此教育訓練和程序很重要,必須遵守SOP標準作業流程。一架飛機在地面上時有許多裝備,每個人有其位置,稍有碰撞飛機就無法飛行,如果沒有一定默契,可能發生如前幾年電源車壓死飛機維護工程師的意外,因此第一線操作的工作人員在SOP的指引下,很多事情是可以預防的。

飛機停在機坪上時,旁邊會停滿各式車輛,前後艙各有餐車、電源車、滾帶車、中油的油車等,後艙還多了飲用水進水設備。此外,還有清艙車、衛生車及空調車。電源車分為直流與交流,較大的飛機使用直流電,充電時需確保電源輸出穩定;餐車在送飛機上的餐時,要確定特殊用餐擺放在正確的位置,於此同時,因為艙內也在清艙中,需特別留意清艙人員位置,以免同仁受傷。

衛生車以真空吸取機上廁所排泄物後,因為在機場管制內有檢疫措施,都必須在指定地方處理;裝卸行李使用滾帶車,但有些飛機則必須一切人工,是地勤人力的一大挑戰;裝卸車裝載貨品必須依照表格執行,裝錯會造成配載平衡錯誤,嚴重者會影響飛安,因此機上與後勤方的人都會有裝表,最後必須與客戶公司再三確認。

另外還有大家常使用的空橋,如果沒有空橋則會使用接駁車;氣源車是在飛機沒有動力時,運用熱氣發動引擎。旅客登機完畢後,飛機會先發動一部引擎,由航行拖車拖到滑行道後再發動另一個引擎。另外,針對特殊狀況,例如有身心不便者時,則會提供扶梯車。

確保安全的服務

其中,扶梯車和滾帶車是出事機率最高的,因為飛機機身是圓弧形,車位於機身下方,在接近時視線一定會受阻,必須小心靠近不要碰撞。航機拖車分為有桿與無桿,無桿的是將飛機前輪抱起前進,平時必須做好檢修確保液壓足夠,否則可能機輪卸不下來。通常只要與飛機會有接觸的車輛,都會每個月檢修一次。
我們在露天下工作,炙熱的陽光或大雨都必須工作,但是將一架飛機安全送出去是一種熱忱,每次任務結束後,我們會在機翼旁向旅客揮手道別,當有人揮手回應,就會感到很溫馨。

安全是賺錢唯一的路。國際地勤作業安全認證,針對組織與管理、旅客及行李服務、航機裝卸載、航機地面移動進行檢核認證,台勤公司目前是台灣第一家雙認證的地勤公司。我們的獲利與航線起落架次及飛機大小有關,因為獲利還不差,因此員工福利也都還不錯,歡迎有興趣的年輕朋友加入我們!

 

ADD.   104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三段131號2樓
Email. service@cadf.org.tw
TEL.   02-27186857/02-27186858
FAX.   02-25145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