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活動 - 2017講座-星宇創辦人張國煒:盼新的平台成就夢想

活動時間起訖: 
2018/01/04

通往夢想的飛行之路

星宇航空董事長/張國緯
 

身為一位飛行員

民航工作不只飛行員和空服員,門檻並非大家所想的高。飛行是一项藝術,不管地面天氣如何,衝破雲霄後都是晴空萬里,每天看到的天空都不同。雖然現在暫時無法飛行,但複習教材也是一種解癮的方式,好的飛行員不管飛多久都應該保持複習的習慣。

一般飛行是由機長與副機長輪流主飛,以累積副機長的飛行經驗,在氣候等較特殊的狀況,機長可以取回飛行主導權。當次飛行如果有三位飛行員以上,會輪流用餐休息,如果到客艙用餐要拿下肩帶,以免造成乘客誤會沒有人在開飛機而緊張。

飛行背負著數百人的生命,規範嚴謹沒有特權,一個好的公司制度,不會因為身份特殊而有特權。凡事依照標準作業程序(S.O.P)很重要,身為董事長更要以身作則。

飛行員的人格特質

對於飛行員來說,靈活度、思想、能力及知識是關鍵。腦袋要動得夠快,要能夠動態的解決問題,而非落入是非題或選擇題的框架。不能接受糾正或個性衝動的人,就不適合從事民航工作。生理方面則要懂得調整身體,例如時差。身為飛航人員必須懂得控制自己的疲勞,建議盡量不要喝酒,尤其在飛行前24小時是不能喝酒的。平時要多運動,飛行很需要體力,因為飛行時是與地心引力拔河,其實很消耗體力,即使乘客也是。在飛行中,機長太嚴肅會造成組員壓力太大,要嚴謹但營造溫馨的機艙環境。

關於民航機是否可以完全自動駕駛,我認為機器再怎麼好都可能出問題,都還是需要有人監督。所以要達到完全無人飛機很困難,飛行員不太可能完全由機器取代,即使技術能夠達到,生產飛機的原廠也不願意負這樣的飛安責任。除非可以證明機器能夠運行到完美無瑕,但是不太可能,因為天氣變化多端難以預料。我總是提醒年輕飛行員,如果今天飛不好,要檢討但不需沮喪,不要成為陰影,因為明天可能飛更好,最後就會變成很專業的飛行員。
我一直以來面對許多不為人所知的壓力,但人生還很長,我已經比為三餐所苦的人好太多了,沒有必要每天自怨自艾,要把衝擊匯聚為力量。遇到挫折不要氣餒,人活在世界上一定有其價值,繼續奮鬥努力才是正解。

整裝再出發

目前籌備新公司,有些不看好的言語,但其實再怎麼美好的事情都會有人唱衰,不是只有我才會面對這種事,很多公眾人物都是。例如有人認為我們連機棚廠都沒有要怎麼飛行,但並非航空公司在剛開始就要有機棚廠,現在新式飛機都使用複合材料,大多情況下已不需要機棚廠。通常是進行五年大檢等較大工程才需要進機棚廠。短期內沒有機棚廠是正常的,桃園機場正在重新規劃,以後會有很大的機棚廠,我們也會申請。機棚廠的必要性需視飛機新舊而定,與飛安無關。

星宇的籌備之路

設計星宇標誌時,希望代表的是台灣的國際航空公司,標誌要國際化且簡潔。航空業是服務人,因此要有溫度、美感和氣質。其中也有父親的影子,就是北極星,不過修飾得比較有精神且銳利一點,全新出發希望銳氣帶來活潑新局面。我希望大家不要再以王子復仇形容我,長榮是我父親的事業,我不會因此憎恨。我也希望父親的事業可以經營得很好,只是希望有新的平台成就自己的夢想。

ADD.   104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三段131號2樓
Email. service@cadf.org.tw
TEL.   02-27186857/02-27186858
FAX.   02-25145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