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活動 - 2017講座-李宏鳴督導:飛航管制員是看天吃飯的工作

活動時間起訖: 
2018/01/04

飛航管制員的日常

民航局飛航服務總臺 臺北近場台督導/李宏鳴
 
飛航管制員的工作內容

許多人對飛航管制員很好奇,認為飛航管制員就是電影裡的「塔台」、有著極大的壓力、買機票可能比較便宜等。實際上,塔台只是飛航管制員工作的一部份;飛航管制員雖然工作壓力大,但工作時間彈性(因為不可能把飛機帶回家),下班後完全是自己的時間,很利於安排生活;另外,飛航管制員並不隸屬於航空公司,所以買機票不會比較便宜。

飛航管制員屬於公務員,隸屬民航局飛航服務總台,經由民航特考錄取。工作項目可分為大部份,從飛機開始後推滑行到起飛屬於利用目視的塔台工作,起飛與降落過程利用雷達監控則屬於近場管制,飛行中負責航路安全的是區域管制中心。我的工作是後者,我們有如空中的交通號誌,注意飛機的交通狀況、航路是否交叉。工作的主要原則是有序、快捷與安全。因考量延誤時間與燃油成本,所有飛機都急著起飛與降落,但我們必須在安全的考量下,做出最佳判斷。
 

飛航管制的挑戰

每架飛機與其他飛機、以及地形間有保護空域的概念,在上下左右前後等各方向必須相隔一定距離,並非不相撞就好。若因飛航管制員作業疏失造成意外甚至傷亡,管制員負有刑事責任。例如長榮航空在國外因航管而飛行至山區內,該航管必須暫停工作,如果在台灣是必須送到飛安會接受調查,達一定程度則會取消航管員資格。

我們是看天吃飯的工作,若因天氣偏航(例如避開雷雨區),也須在顧慮禁航區的前提下即時規劃出最佳航路。在各種突發狀況,如飛鳥等外物入侵機場、飛機故障、乘客突發狀況等,管制員都必須快速重組秩序。除此之外,還有急難救助、元首專機或空軍表演等具有優先空權的事件,我們也必須重新規劃最有效率的飛行。目前很多國家都還無法以完善法規解決的空拍機、無人機,也是飛航管制的一項挑戰。

航空管制員是團隊合作,大家會互相幫忙,雖然壓力大但表現都很沉著,因此有著很不同的成就感,我很喜歡這樣的工作氣氛。航管員在工作上需要反應快、英文好,基本要學習的科目是航空氣象、飛行原理等。相較其他公務員招考的錄取率,航管員算是錄取率頗高的職務,歡迎對飛航服務有興趣的年輕朋友關注招考訊息、提前準備。
 

ADD.   104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三段131號2樓
Email. service@cadf.org.tw
TEL.   02-27186857/02-27186858
FAX.   02-25145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