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活動 - 2017講座-光鮮亮麗?空服員Emily:我比較像神力女超人

活動時間起訖: 
2018/01/04

空服員工作大解密-完美制服下的秘辛

空姐報報Emily Post 部落客Emily

空服員的工作對許多人來說有些神秘,朋友以為我都在外站買名牌,我的媽媽認為我的工作就是在飛機上送餐,而男生們則是想像我們穿著清涼,我認為自己比較像是神力女超人,因為空服員的工作包山包海,小至洗手台的水管塞住,大到乘客暈倒都必須處理。

空服員的工作分為起飛前、飛行中以及降落後。每個月,我們會先檢視排定的班表,依照班表工作,平均月休10~14天,福利因公司而異。在飛行前,我們的工作是化妝、綁包頭,以及寫機組員名單。有些人會很好奇空服員的行李裡面裝些什麼,其實跟一般人的行李大同小異。我們在起飛前一個半小時抵達公司報到,座艙長會帶著大家一起做簡報,說明這趟班機需要特別留意的地方。接著在乘客登機前進行各項準備工作,如各項安全檢查及商務艙的迎賓飲料等。安全檢查的重點之一是確保遇到亂流時的安全。

飛行中,我們盡力使乘客感受安全且愉快的飛行。飛機上的工作過程有時會有溫馨的小故事發生,例如大家曾共同募捐協助行李遭竊的旅客,旅客熱淚盈眶的表達感謝也令我們很感動。在飛機上空服員和乘客一樣吃飛機餐,有時會自己準備餐點,有時也會有飛行常客買東西請空服員,與乘客不同的是,空服員的機艙休息室是臥舖。

飛機降落後,我們要作客艙檢查,檢查各項遺漏物品。至於空服員的職業病,主要是時差還有要面對孤單。雖然有機組員同行,但抵達目的地後,大家有不同的計畫,因此在外站常是一個人行動。此外,因為休假時間與一般工作不同,維繫關係的困難也是問題,例如有同事一飛抵香港,馬上得自己找飛機飛回台灣陪小孩。我想每份工作都有辛酸也有風光的一面,只要找到自己內心的初衷,想想當初為什麼選擇這項工作就可以克服。這個工作對我來說,時間自由具有彈性,是個好的工作機會,歡迎有興趣的大家共同加入。
 

ADD.   104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三段131號2樓
Email. service@cadf.org.tw
TEL.   02-27186857/02-27186858
FAX.   02-25145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