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活動 - 2017講座-退役座艙長吳佩君:空服員的血液內都流著一套急救標準作業流程

活動時間起訖: 
2018/01/04

機艙內的專業

萬能科技大學航空暨運輸服務管理系助理教授/吳佩君
 
我的人生有1/4個世紀在從事航空的工作,因為是日文系畢業的,所以一開始就到日籍航空應考,也很幸運的考上了。我把專業分為三個部份:成就每位旅客安全的飛行、滿足每位旅客快樂的回憶、傳達每位旅客需要的資訊。空服員的工作在前三年會是一個關卡,超過三年所有不適應就克服了,工作可能就會長久,但有時也會和航空公司制度不同有關。
 

空服員的血液內都流著一套急救標準作業流程(S.O.P),雖然服務不能以S.O.P的方式,但是如同飛行員一般,很多作業程序都必須遵守S.O.P。我們以前常會跟同事臨時練習急救程序,輪流扮演病人,希望自己在飛機上遇到臨時狀況時能夠即時處理,當機上有醫護人員時,會尋求機上醫護人員協助,若沒有也會聯繫地面機師給予我們最正確的指導。

我很感謝及珍惜每次飛機上的相遇,因為每次遇到的客人和機組員都可能不同。即使看似尋常的機上廣播也是專業的一環,雖可能因為常打斷大家看電影,不是很令人喜歡。但聲音是有表情的,飛機上的廣播是必須經過檢定,才能擔任的工作。

飛機上有些潛規則,例如:艙門關閉就等於手機關機或開成飛航模式,不要心存僥倖,若飛機上多人未遵守,可能影響飛航安全。務必收看機上安全示範,因為對於不同飛機和座位的逃生位置可能不熟悉,危急時慌亂會無法及時反應。飛機上不要任意更換座位,因為若太多人更換座位可能影響飛機的平衡。同時空服員就座時,務必坐好並繫上安全帶,因為表示可能有亂流等狀況。起飛降落窗戶遮陽板務必打開,因為如果都關閉,眼睛適應黑暗,若發生狀況會無法適應外面的亮光,在航空界,起飛三分鐘和降落八分鐘是最容易發生意外的關鍵十一分鐘。

如果對這個工作有興趣,真的可以勇於嘗試,享受飛行。擔任座艙長這麼多年的遺憾,就是飛行時間很長,對父母親很抱歉,因為每次飛行家人的心也都跟著飛上天,落地時父母也才跟著放心。還有很多時候都是一個人,面對孤單,久了不太能跟大家搭上話。現在擔任教職工作,則是可以把自己這麼久來累積的經驗教給學生,讓他們能夠追求自己想要的夢想,也是令我很開心的工作。

ADD.   104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三段131號2樓
Email. service@cadf.org.tw
TEL.   02-27186857/02-27186858
FAX.   02-25145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