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活動 - 2017講座-成大教授張有恆:善用科技與飛航結合是未來趨勢

活動時間起訖: 
2018/01/04

航空運輸發展及未來趨勢

成功大學交通管理科學系暨電信管理研究所特聘教授/張有恆
 
航空運輸發展現況

目前在台營運的航空公司有78家,共有320條定期客貨運航線,連接141個城市,2016年旅客人次達5198萬,以人次而言台灣居世界前二十名,航線貨運運量在2016年則達220公噸。

航空運輸有「十高」產業特性:(一)高成本密集,低報酬:一架A350約三億美金,報酬約1%~5%,科技業則是約10~20%。(二)高風險:如天候因素、恐怖攻擊、經濟景氣的循環等都會影響飛行與否。 (三)高勞力密集:例如華航每引進一架A350,就需要招考至少14位機師。(四)高能源需求與高排碳:華航每年約消耗1,800萬桶航空用油,耗費約500億元。(五)高度複雜的顧客群:多樣客群包含特殊客群如孕婦、酒醉者、奧客、生病或霸機等,需要特殊處理。(六)高技術水平門檻:從維修到地勤都需要取得國際證照。(七)高度競爭的市場:兩個大城市間的熱門航線,至少有4~5家甚至十幾家的航空公司經營。航空公司至少要有七成的載客率,才有獲利。(八)高度媒體與社會焦點的行業:包括空服員招考,航線的增加,都常是媒體報導焦點。(九)高度國家管制行業:業者需遵守台灣民航法以及世界航空安全規範。(十)高度與國際經濟、政治發展聯結:航空業是外交的延伸,航權談判與國際政治局勢密切相關。

航空運輸發展未來趨勢

航空產業的未來發展趨勢,第一個重點是無人機(無人飛行載具),可應用於物流運送、基礎建設檢查、緊急災難應變、農林漁牧等。關於無人機的未來管理課題,2017年11月下旬,民航局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提出無人機審查辦法,建議針對特定重量無人機採取實名制加以管理。

此外,因應氣候變遷,還有電動或油電混合飛機的製造技術突破。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估計航空業排放的二氧化碳約佔全球人為排放量的2%,而且每年成長3~4%。電動航空是減少排碳的方法之一,易捷航空與萊特電力公司將開發由電池驅動的飛機,可連續飛行兩個小時,噪音比普通飛機低50%,票價便宜10%,更能有效降低碳排放和噪音污染。另一個選擇是油電混合動力飛機,噪音、碳排都比傳統飛機減少80%,成本也更低廉。

善用科技與飛航結合 創造旅客航程記憶點

未來挑戰可分為八個方面:大數據、智慧手機、移動裝置、雲端計算、社群網站、物聯網(例如達美航空利用RFID追蹤行李)、生物辨識、機器人。例如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現在推動的快速旅行計畫,即是利用E化或M化的科技,達到加速旅客旅行的目標。

ADD.   104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三段131號2樓
Email. service@cadf.org.tw
TEL.   02-27186857/02-27186858
FAX.   02-25145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