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活動 - 2017講座-林中彥副教授:飛機維修人員是無名英雄

活動時間起訖: 
2018/01/04

註定的無名英雄-航空公司光鮮亮麗的背面

虎尾科技大學飛機工程學系副教授/林中彥

撐起飛機的幕後人員

每看到一架飛機飛上天空,在我眼中看到的除了兩位機師、一組空服員、300位乘客以外,還有2,000位工程師和技術人員共同抵抗地心引力,合力撐起這架飛機。飛機的維修取決於金錢,航空公司需在汰舊換新與不斷維修間衡量,在航空業稱為生命週期成本分析。航空界有個玩笑話,讓飛機前進的推力是金錢、飛機受到向後的阻力是政府、使其上升的升力是夢想、而現實是使其墜落的重力。

航空業的維修工作分類

航空器維修分類主要分為停機線、棚廠和工廠三個部份。飛機的維修有所謂最低安全標準,一個小錯誤就可能導致嚴重後果。因為飛機只有在天上飛才能營利,因此要減少停在地面的時間,接機線是時間最短暫的維修,約在30分鐘內完成。但飛機的零件繁複,例如747-400就有600萬個零件和600萬個釘子,無法在短時間內確保所有零件沒有問題,但必須確保飛機是在安全範圍內起飛,這也是為何設最低安全標準的原因。

在棚廠的部份則分為A check和C check。A check會將引擎打開,就有如我們開車需定期更換機油、檢查輪胎與剎車等一般例行性檢查。過夜的檢查也算是A check的一部份,例如以筆記型電腦更新機上娛樂系統;另外還有做結構上的確認,如鋁合金飛機就需做結構確認。目前很多機型開始使用複合材料,因為不會生鏽的特性,不需做結構確認,但複合材料如果有破損凹洞就會很難處理,這是維修上的一大挑戰。此外,很多人會認為飛機使用的一定是最新科技,但其實基於整體安全風險考量,真正的最新科技不會使用於載人飛機。

C check則屬於較為深度的結構維修,會將大部份結構拆解,如門、引擎蓋版、舵和座椅,有時甚至連機翼都會拆掉,如同身體健康檢查一般,也要照超音波和X光。如果發現損傷,在修復後也要經過層層把關檢查。若維修項目需要進入工廠,則是屬於特殊專業部門,需要特殊證照,例如把全部電路管線拆下來檢查,不要小看這樣的工程,僅僅是把逃生滑梯裝回未開啟前狀態,就得花費30萬台幣。

什麼樣的特質可以進入飛機維修產業?

想要從事飛機維修工作,除了英文很重要之外,還要熱愛與熱情才能持久。雖然工作環境不一定如辦公室舒適,但工作待遇不錯,是穩定發展的行業,而且職涯壽命很長,累積越多經驗和人脈越可貴。此外,飛機維修人才具有很高的國際移動力,不要只著眼於台灣的工作機會,以一架飛機需要20位維修人員來說,波音與空中巴士每年生產1,500架飛機,可以想見未來所需的維修人力和工作機會相當可觀。
 

ADD.   104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三段131號2樓
Email. service@cadf.org.tw
TEL.   02-27186857/02-27186858
FAX.   02-25145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