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活動 - 2023飛航講座-自訓飛行員翱翔更廣闊天際

活動時間起訖: 
2023/12/14

高健祐/安捷航空董事長
成為飛行員不再遙不可及,而是一個可以按部就班完成的夢想。過去想要成為飛行員需要遠赴國外的飛行學校,如今台灣就有訓練飛行員的完整能量,位於台東的安捷航空(原名安捷飛航訓練中心)是國內第一家飛航訓練機構,成立至今近10年,不僅培育了許多優秀的自訓飛行員,也為飛行員開拓了更多的職涯發展可能性,幫助許多人實現翱翔天空的願望。
台灣飛航訓練發展歷程
自1953年頒布民用航空法,1987年實施「開放天空政策」,是台灣民航產業的轉捩點,開放新設航空公司,讓民航產業進入蓬勃發展時代,也因此導致飛行員的需求大增,為彌補飛行員的缺口,1996年開始推動「民航駕駛員培訓班」,由民航局委託台大嚴慶齡工業研究中心辦理招募,學科在台灣上課,結束後分發至各航空公司,再前往美國接受術科訓練。到了2002年成立了「台灣航空訓練中心」,可惜的是,同年發生了澎湖空難導致了計畫中止。
不過台灣自訓飛行員之路依然沒有停歇,2013年安捷飛航訓練中心籌備處成立,2014年獲得台灣民航局營業許可證,這是在民用航空法頒布60年後,終於成功成立的第一家飛航訓練機構。近年來,國內大學也紛紛成立航運相關科系,幫助立定志向想要投身飛航產業的高中畢業生,例如2021年朝陽科技大學成立飛行與民航人員技術系。
台灣航訓環境的特色
高健祐回憶,成立安捷航空的路上不免遭遇一些質疑的聲音,「台灣做得到嗎?台灣有訓練環境嗎?」高健祐回答,台灣的飛航環境是非常完整的,不但符合國際訓練上面所有的要求 ,也在民航局的監管之下,擁有高強度的法規來管理飛行學校,對於訓練及設施設備的要求比照一般航空公司,因此在台灣受訓的學生在進入航空公司之前已經熟悉台灣民航的模式與要求,之後在航空公司的訓練流程對接性是很高的,
高健祐也說明,許多人有在國外學飛就可以在國外工作的迷思,各國家通常優先保障本國人的就業機會,聘僱外籍駕駛須具備一定的資格及經驗,因此剛畢業的飛行員要在國外取得工作簽證的可能性極低,換言之,絕大部分的飛行員第一份工作都是從自己的母國開始。為了幫助有航空夢的人探索自己的志向,安捷航空也開設了許多飛行體驗課程,要給想要了解飛行的學生來體驗看看飛行員的訓練過程以及工作環境,確認自己適不適合走飛行這條路。
自訓駕駛的就業機會
高健祐指出,台灣民航就業市場,每年因屆齡或提前退休、體檢未過等因素離職的飛行員人數約占總量的5%,因此每年飛行員常態缺口大約就有150人,而隨著新冠肺炎疫情解封,過去三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衝擊而停滯的航空業,為補足疫情間流失的人力以及因應解封後龐大的商務及觀光市場復甦,再加上疫情期間又有新航空公司加入市場,因此至少在未來5到8年的時間,機師招募的力道會更為強勁。
不過,航空公司錄取門檻高,每年都有許多的遺珠之憾,高健祐認為,航空業的就業機會寬廣,不是只有民用航空運輸業,自訓飛行員還可以考慮普通航空業,包括醫療救護、空中遊覽、勘察、照測、商務專機等,又或者可以成為飛航訓練教官,透過各種就業機會,讓自己不斷累積經驗、提升專業能力,讓自己有發光發熱的機會,開創更多的機會與可能性,用穩健的步調,逐漸朝目標與夢想邁進。
 

ADD.   104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三段131號2樓
Email. service@cadf.org.tw
TEL.   02-27186857/02-27186858
FAX.   02-25145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