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發會2023飛航講座結合駕駛員獎助金頒獎 向年輕學子招手

本會消息 2023/11/06
疫後航空產業強力復甦,航空市場前景看好,為了讓更多年輕人與航空迷深入了解航空界奧秘,財團法人中華航空事業發展基金會(航發會)今天舉辦「飛航解密 暢遊天際」2023系列講座台北場。今年更結合「國內航空器駕駛員訓練獎助金」頒獎典禮,共有五位自訓並考上國籍航空公司的駕駛員獲得補助,航發會期盼藉由獎助金的設立能落實在地人才、在地培育,也號召年輕學子成為航空界的新生力軍。
許多航空界重要貴賓也蒞臨頒獎典禮,除了主辦單位交通部政務次長及航發會董事長陳彥伯外,還包括民航局林國顯局長、航政司何淑萍司長、中華航空總經理及華信航空董事長高星潢、台灣虎航  陳漢銘董事長、華信航空彭榮敏總經理、安捷航空高健祐董事長、星宇航空吳國賓協理、民航局副局長及飛安基金會董事長林俊良董事長等共襄盛舉。
航發會董事長陳彥伯表示,航空駕駛員的養成不易,許多對飛航有興趣的年輕人會選擇自訓這一條路,並且到國外學習飛行,但其實國內就有與國外訓練質量相當的飛行訓練學校。因此,航發會特別設立「國內航空器駕駛員訓練獎助金」,這是國內唯一鼓勵自訓並成為國籍航空機師的獎助金,希望能協助國籍航空業者培育飛行人員,未來樂見有更多的駕駛員能領到這一筆獎助金。而今年舉辦飛航講座已邁入第7年,期盼提供更多年輕學子了解航空產業奧秘的機會。會中民航局林國顯局長也提到,在這個疫後航空復甦的時刻,更顯航空業對國家經濟發展的重要,感謝航發會長期為台灣航空人才培育、知識推廣不遺餘力、國內航空業者支持在地自訓機師及航空從業人員。
今年「國內航空器駕駛員訓練獎助金」共有華航錢武正、華信呂忠倫、星宇黃志瑋、台灣虎航何偉綸和詹博勛五位機師獲得獎助金,在全場航空迷的注視下,由航發會董事長陳彥伯手中接下證書,並可獲得50萬元獎助金。他也鼓勵年輕學子:「想學飛!努力不懈、勇敢去追!」。
緊接在頒獎典禮結束後登場的講座是今年活動的重頭戲,近年來政府推動國機國造,空軍新式高教機「勇鷹號」首架原型機已在2020年6月首飛成功,任職漢翔航空工業公司的首席試飛官路志元參與「勇鷹號」從研發設計、生產、組裝及驗證的所有過程,他在演講中也以「勇鷹學飛與蛻變」為題,分享他一路從零開始,以及翱翔天際的心路歷程。
第二位講師為中華航空公司資深座艙長張恬,擔任空服員已有22年。她熱愛飛行,也從工作中發掘出自己的興趣,她以「嗨!飛行中」為題,要讓對空服員職業有興趣的年輕人了解光鮮亮麗的外表背後,有著專業扎實的訓練,而飛行更是一種生活方式,她樂在其中更獲得成就感。空服員雖然可以透過工作走遍世界各地,但張恬建議,除了語言要求與專業能力,還要具備抗壓、重視團隊等素質,最重要的是不斷充實自己,解決每一個在工作中碰到的難題。
疫情期間,航空產業受到嚴重衝擊,地勤業也不例外,但每一位從業人員依然堅守崗位,展現航空職人的敬業精神。接下來登場的第三場主題為「地勤職人 守護國門」,主講人為桃勤公司客艙服務部經理蔡明釆,地勤職人是每趟飛行的幕後英雄,他們在旅客看不到的地方兢兢業業地執行工作,可以近距離接近飛機,工作更充滿挑戰。蔡明采說,這一份工作最有成就感的時候就是向機師與旅客揮手致意,看到飛機滑行、飛上天空的剎那,代表又完成一項任務。
最後一位講者為有台灣飛行訓練推手之稱的安捷航空董事長高健祐,他藉著分享「台灣航訓發展與自訓機師就業展望」,說明國內的飛行訓練環境和國外相當,尤其是授課的教官都有豐富的飛行機驗,他從事航空產業多年,因為曾經學習飛行,他對這個領域有更深入的了解。高健祐深切體會創設台灣首家飛行學校的過程雖然艱辛,但看到越來越多學員錄取航空公司,就會督促自己要持續精進,協助更多年輕人圓夢,他也要把台灣的經驗分享到其他國家。
航發會表示,今年的台北場講座特別規劃「iPILOT飛行體驗」主題活動,將A320全座艙飛機駕駛艙搬進會場外,讓聽眾能透過沉浸式虛擬駕駛體驗,實際感受飛行的樂趣。另每位航空職人的演講結束後,也安排QA交流時間讓聽眾提問,現場互動熱絡。
接下來「飛航解密 暢遊天際」2023系列講座台南場將於11月11日(六) 台南香格里拉遠東國際大飯店9F國際會議廳登場;至於台中場則於11月25日台中裕元花園酒店B1國際演講廳舉行,活動採免費報名,額滿為止。
 

ADD.   104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三段131號2樓
Email. service@cadf.org.tw
TEL.   02-27186857/02-27186858
FAX.   02-25145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