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活動 - 2023飛航講座-解密地勤職人工作日常

活動時間起訖: 
2023/12/14

蔡明釆/桃勤公司客艙服務部經理
航空和地勤是唇齒相依的兩個行業,攜手共創安全、便捷、舒適的飛航旅程。比起光鮮亮麗的航空人員,地勤人員低調地散布在機場各個角落,例如機場營運控制中心、報到櫃台、大廳指引人員、地面作業人員等,有他們的堅守崗位,才能維持客運和貨運的順暢,多元化業務的地勤工作,也提供想要進入航空相關產業的有志青年擁有更豐富的職涯選項。
認識地勤業與地勤工作
地勤業係指領有交通部民用航空局所頒發許可證的業者,例如桃園航勤公司、長榮航勤公司、欽發產業公司、華夏航科公司或是航空自辦地勤等;而地勤工作則泛指在機場從事地面工作的相關人員。桃園航勤是目前國內最大、市占率最高的專業地勤公司,以桃園機場為例,桃園航勤佔有70%的營運量,提供全方位的一條龍式服務,從旅客購票開始到登機前的所有過程,以及從飛機落地、卸載、加油、裝載、離場等所有地面作業,桃園航勤都能提供專業服務。
要成為一名地勤職人,不僅要先通過應徵的考核,過關斬將成為公司一員後,緊接而來的是許多的專業課程,蔡明釆表示,地勤職人的基本功可分為四大主軸,「航空保安課程訓練(SeMS)」 「安全管理系統課程訓練(SMS)」、「空側作業課程訓練(Airside safety)」、「專業課程訓練」,沒有通過這些課程就不具備在機場工作的資格。
地勤職人的四大基本功
第一項基本功就是航空保安課程,課程內容包含保安文化跟保安意識,蔡明釆說明,自從911事件之後,大家意識到每個機場都有被攻擊機會,因此透過保安文化跟保安意識的訓練,提升機場的安全性。以實務來說,例如所有的機場人員都配發工作通行證,每一個工作證上面都有編號,這個編號就表示這個人員可以進出機場的範圍領域,編號越大可以進出的場域越寬廣,大致上有1至9號,其他還有人員辨識、爆裂物的管理和緊急應變等專業技能訓練。
第二項是安全管理系統,主要有四個重點,第一個是安全政策,包含確保安全的過程、資源以及影響;第二個是風險管理,所有的作業和工作都有風險,運用管理方法將風險控制到最低;第三個是安全保證,透過設定KPI還有查核監督的機制,確保運作處於安全範圍;第四個是安全提升,安全沒有最好只有更好,因此所有地勤人員都必須學習提升安全的知識與技能。
第三項是空側作業課程,空側作業是危機四伏,因此必須要受過訓練才能進入空側,各個業者必須遵守各個場域的空側作業規定,裡面包含空側服裝、車輛動線和速度、場地人員進出管理等,都會列入空側作業課程裡。最後一個是專業課程,依所在崗位學習專業的職能,例如櫃台職位要學習櫃檯的電腦操作、與旅客的應對進退等,或是空側作業人員的裝備訓練等。
合作無間的地勤工作
旅客從登機報到到飛機起飛前的這段時間內,無數的地勤職人們正在合作無間的成就一趟完美的飛行。想像一下,當你完成辦理報到,櫃台接著收受託運行李,出關在免稅店等登機並逛著免稅店的時候,這時行李已經透過行李自動分揀系統送到指定的轉盤,由地勤人員放到行李櫃中,腹艙裝卸車把散裝行李拉到飛機下準備裝載。
飛機進場之後,由航機導引系統或是地勤人員引導至正確的停止線,飛機停妥後就要開始接靠空橋,飛機在機坪期間還有清廁車、飲水車、餐勤車、航機加油車、電源車、冷氣車、氣源車等為飛機提供補給服務。除了地面作業人員,客艙中還有客艙清潔人員,要在非常短暫的時間內將客艙恢復清潔,讓旅客有舒適的旅途,終於一切就緒、旅客登機後,航機拖車協助將飛機推出去,申請塔台許可放行,最後揮動飄帶向機長示意可以安全收鼻輪,也為各位旅客獻上一路順飛的祝福。
 
 
 

ADD.   104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三段131號2樓
Email. service@cadf.org.tw
TEL.   02-27186857/02-27186858
FAX.   02-25145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