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活動 - 2023航發會X暑期航空營 學員期許向航空業邁進

活動時間起訖: 
2023/08/30

「我的夢想是讓乘客自在地翱翔,安全抵達想去的地方」,來自淡江大學的蔡同學自信地說,眼神綻放出對航空業的嚮往。「2023航發會X暑期航空營」偕同多元航空場域及各類職人打造實務體驗課程,被譽為「含金量超高、最值得參與的營隊」,究竟是什麼吸引超過400位學生踴躍報名呢?
航空產業一一解密
就讀電機工程學系的陳同學才大一就確定未來志向,熱血地表示「希望可以從第一線做起,了解如何從0到1做出一台飛機」,臺灣大學中文系李同學則說,「一知道可以參訪漢翔、松山機場這些平時是管制區的地方,就毅然決然地報名。」。許多學校沒教的事以及前人經驗所累積的精華,都是只在航發會營隊才能獲得的珍貴體驗,而最終僅60位學員獲得今年航空營的門票,其中來自金門大學的姬同學開心又驚訝地說,「不敢相信自己居然是金門大學第一個入選航空營的學生」。
帶有幾分神秘色彩的航空產業,都在三天營隊中逐一解密,在資深前輩們帶領下,探索每一趟航程的起飛與降落背後,不分晝夜運作的龐大產業,學員們沉浸在奧妙的航空領域,吸取飛航管制員、機師、簽派員、空服員、維修工程師及航務員等航空從業人員的第一手經驗,中山大學化學系吳同學就表示,「參加營隊才知道每個航班背後都有一名專業的簽派員,就像是地面飛行員」。
每個職務和參訪點都代表一門專業實務課,讓眾人大開眼界。實地參訪從令人期待的華航園區模擬機、管制森嚴的漢翔公司棚廠和中科院航空研究所,最後來到重要國門—松山機場。在機場空側近距離接觸飛行前線,同學們忍不住豎起耳朵、仔細聆聽航務組與塔台溝通時的飛航專業術語,就讀海洋大學電機工程研究所吳同學興奮地說,「踏上機場跑道時感動到快哭了」,心中的激動與喜悅溢於言表。
在實務場域大飽眼福之餘,每個人更像海綿般拼命吸收新知,不放過任何一絲細節,尤其經過職人現身說法後,來自海洋大學的趙同學因此更加肯定自己的飛航管制員夢,表示「幫助更多人平安啟程與到達目的地,我覺得這是很有意義的!」,成功大學航空太空工程研究所陳同學則認為,「飛機實際起飛前,蒐集的啟動力參數需要反覆模擬和驗證」,恰好呼應自身所學,也再次確定航太工程師就是自己未來努力的目標。
提早發覺個人適職性
至於營隊中最有實質幫助的內容,有學員覺得是「探討個人適性與職涯追求」,尤其飛行教官特別強調要成為一位專業的航空從業人員,不只需要專業能力,更要在適職性上做足準備,顯示「發覺個人適職性」是進入航空產業前必須做好的功課。
機會總是稍縱即逝,搶先別人一步提早準備,就是多一分把握。針對講求自律與多工能力的航空產業,各講師更是大方傳授面試眉角和技巧,帶給即將就業的同學很多啟發。就讀臺灣大學醫學系呂同學透過營隊深入了解航空產業後,開始思考自己所學和夢想是否可以共存?經過沉澱也下定決心,「畢業後給自己一個實現夢想的機會,努力成為一位具有醫師資格的機師」。
「人因夢想而偉大,希望因信仰而堅定。」職場前輩們熱愛航空的初心與對工作品質的要求,不但讓已有航空夢的學員更清楚準備方向,也感染了仍在探索未來出路的同學,在他們心中種下一顆嚮往飛行的種子。清華大學賴同學就說「飛安不是口號,我們要做到最好,而不是做好就好」,成功大學交通管理科學研究所的曾同學更期許「希望未來是我在空中翱翔」。成功大學交通管理科學系研究所的李同學更希望號召大家「一起加入航空業吧!」
航空營的結束象徵新的開始,相信透過本營隊認識來自各地的夥伴,互相勉勵、一起成長,未來一定有機會在航空界遇見這些朋友們,在廣闊藍天共同翱翔!
 

ADD.   104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三段131號2樓
Email. service@cadf.org.tw
TEL.   02-27186857/02-27186858
FAX.   02-25145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