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活動 - 2022航發會×冬季航空營 逆勢中見證航空產業成長

活動時間起訖: 
2022/01/19 to 2022/01/28

為培育臺灣新世代航空業人才,航發會自 2020 年起舉辦「我的青航時代」暑期航空營,原計劃於 2021 年暑假舉辦的第二屆航空營,兩度受疫情影響而延期,所幸在各方協助下,「我的青航時代  2022航發會x 冬季航空營」最終圓滿落幕,兩梯次學員經過三日的扎實課程,見證臺灣航空業如何在疫情期間堅守崗位,在逆勢中創造佳績!
 
「我的青航時代 2022 航發會×冬季航空營」以「知能課程、場域參訪、互動實作」三面向交叉安排,在三天的課程中,陸續參訪了長榮航空公司、漢翔航空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及臺北松山機場等航空業重要場域;並邀請資深機師、空儲公司經理、空服教官、飛航管制員、維修工程師及機場航務員等職人講師,從業界視角為學員分享航空業日常運作,熱情的學員也踴躍提問,求知若渴地從專家職人身上挖掘寶貴經驗;最後透過分組報告、學習單撰寫及個人閃電講等實作,讓學員將三天所學融會貫通,以令評審印象深刻的方式闡述學習心得及職涯抱負。
 
航空營 Day 1:參訪長榮航空
 
在航空營首日上午,由朝陽科技大學飛行與民航人員技術系張克辛教授率先授課。張教授曾任機師,他從自身經驗出發,與學員分享「後疫情時期國際航空產業的未來」,課程內容由淺入深,從最基礎的航空業範疇開始談起,並說明了民航從業人員的證照制度、機組人員排班模式及配置,甚至飛機棚的管制紅線等實務知識,求知慾高的學員亦於課後休息時間繼續與張教授交流提問。
 
上午第二堂課程,則邀請長榮空運倉儲公司的郭蓁蓁經理分享「空運倉儲的日常」。郭蓁蓁經理從「榮儲」發展史談起,分享公司發展空運倉儲的時空背景,並解釋空運倉儲的營運項目及進出口作業流程,與倉儲業務需接洽的公務機關與重點,如財政部關務署、衛生福利部、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等;除了倉儲相關硬知識外,郭蓁蓁經理也分享自己的職涯經驗。從空服員做起的她,自工作中體悟,客戶的滿意來自於感到被無微不至地照顧,「因此就算只是倒酒也要出類拔萃。」這樣的理念幫助她在同儕中脫穎而出,邁向主管之列。
 
而首日課程的重點,就是下午的長榮航空公司參訪。從長榮「安全教育中心」開始,講師徐嬌強調長榮創辦人張榮發「飛安第一」的創辦理念,更從各式陳列物中介紹民航機的硬體設備演進,讓學員不但認識到抽象的營運理念,也認識了具象的飛機座艙配置等知識。
 
接下的參訪中,學員來到了長榮的模擬機教室。在碩大的空間中,映入眼簾的是已除役的波音 747-400 模擬機,以及正在運作中的現役 ATR72-600 模擬機,
周溫棠課長親切地向學員介紹模擬機的內裝及外部系統是如何模擬真實飛航情境,並解釋模擬機課程在機師訓練中的重要性,也簡述了長榮機師培訓的制度,「這台要價 1500 萬美金的模擬機,是每個長榮機師必經的訓練關卡」!
 
接著來到緊急逃生訓練艙,由張菘云教官向學員講解空服員如何臨危不亂。她表示,長榮的空服員必須在緊急逃生訓練艙模擬各種災難情境,保持鎮靜,引導旅客逃生;參訪的最後一個環節,則邀請到了林正堃總機長分享從事機師的心路歷程。林正堃表示,從事機師工作自始就是他的「Dream Job」,因此他以自己從航海員轉任機師的案例鼓勵懷抱飛行夢的同學,「有夢就要追,真的試過了,才知道行不行!」。
 
首日的最後一堂課程,邀請到交通部民用航空局飛航服務總臺的主任管制員李怡璇,為同學講解飛航管制員的日常工作。李怡璇表示,飛航管制員與民航業的不同之處在於「公務員」的身份,因此要成為飛航管制員,必須先通過民航特考,而在通過特考後,還必須在 11 個月的訓練過程中通過各階段的考核及檢定,以取得航空人員檢定證,且還要通過航空英語檢定才行。
 
李怡璇還表示,飛航管制員就是飛機的交通管制人員,所有在機場起飛及降落的班機,都必須聽從飛航管制員的調度。因此,飛航管制員得具備「同步多工」的能力,同時協調各個班機的起降事宜,是個非常需要邏輯性及協調能力的工作;她也強調,飛航管制員需要極強的應變能力及抗壓性,才能順利在狀況發生時排除危機,讓機組人員與旅客安全起飛及返航。
 
航空營 Day 2:參訪漢翔航空工業
 
在經過精實緊湊的首日課程後,航空營第二日來到位於臺中的漢翔航空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第一堂課程,由飛航處的資深工程師王春保組長,與大家分享維修工程師應具備的技能。王春保組長表示,要成為工程師必須通過民航局的地面維修工程師檢定,維修時必須長時間在悶熱的維修場工作,需要耐力。此外,維修工程與飛安息息相關,不容發生人為疏失,是非常高壓但也深具挑戰性的工作。接著則由公關法務處蕭明東副處長介紹漢翔業務範圍,包括研發、系統整合、測試及製造等,同時也回顧漢翔公司的發展史,從「經國號」到最新的「勇鷹號」教練機的研發背景,讓學員認識國機國造的奮鬥歷程。學員亦參觀了零件展示室與飛機公園,以物為師,以史為鏡。
 
下午參訪漢翔沙鹿廠,進入停機棚,映入眼簾的是漢翔的「追風專機」,經由工程師詳細解說,學員了解漢翔與氣象局、大學研究團隊在氣象觀測上的業務合作,以及飛航工作的多元性;隨後,學員進入平常不對外開放的漢翔生產線一探究竟。漢翔碩大的廠房規劃井井有條,循著產線明確的配裝流程,完成整架飛機的組裝。最後全員回到教室進行工作坊,學員綜整所學,透過學習單的申論題闡述自己對航空工業的理解與心得。經過整日行程,學員認識了漢翔的航空工業實力,也見證國機國造的第一現場!
 
航空營 Day 3:參訪臺北松山機場
 
航空營第三日的首節課程,邀請國立臺灣海洋大學航運管理學系顏進儒教授,為學員解析「後疫情時期國際航空產業的未來」。顏教授指出,在疫情之下,國際航空業首當其衝,全球航空客運需求降低、航空貨運的運能也同步降低,但臺灣航空業積極透過航運突圍,在疫情前,華航及長榮的營收貨運約佔三分之一,但如今國籍航空貨運佔營收約七成以上,「航空業的韌性可見一斑」。針對航空業產業未來發展,顏進儒表示,隨疫苗及藥物發展,評估 2022 年起客運需求將逐步恢復正常。另外,疫情促進了機場「減少人與人直接接觸設施」的需求,加速了機場智慧化的進程,是航空業未來發展難以忽略的趨勢。
 
顏進儒教授的精闢分析,為室內課程畫下句點,接下來的參訪行程,則是營隊第三天的重頭戲!學員換證後走進了門禁森嚴的松山機場空側辦公區,第一站來到航務組,教官以機場分區圖介紹機場各區的工作重點,並說明航務組人員的工作日常,包括如何因應無人機及鳥類等,消除機場內各種可能危及飛航安全的威脅;在學員充分了解航務組肩負之任務後,全員搭乘機場接駁巴士,環繞松山機場一圈,並來到松山機場消防隊,了解機場消防工作的高速反應流程及特殊裝備,其中要價逾三千萬元的消防車,更成為學員爭相合照的拍照熱點。
 
參訪結束後,來到成果發表及驗收的環節。在泛科學鄭國威知識長的引導下,學員透過「STAR」簡報法,以 Situation(情境)、Target(目標)、Aspiration(抱負)和 Role(角色)的報告框架,彙整成每人三分鐘的「閃電講」,在講台上接受長榮首席副總經理何慶生、華航資深副總經理賴銘輝、及民航局企劃組長陳昭諭等重量級評審的評分。
 
活動的最後環節,由民航局長林國顯和航發會主任秘書鄭賜榮為每位學員頒發結訓證書,並推動「青航翱翔」的航空推進器,象徵「我的青航時代 2022航發會×冬季航空營」活動圓滿落幕,學員的航空願景也同步啟航。
 
航發會主任秘書鄭賜榮致詞時勉勵優秀學員,表示學員在營隊期間的優異表現有目共睹,期盼學員將三天所學,轉化為投入航空業的熱情與志向,鄭主秘也表示,航空業的就業範疇相當廣泛,不論學員來自何種專業背景,只要對航空職涯有抱負,「歡迎各位加入,成為產業生力軍!」
 

ADD.   104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三段131號2樓
Email. service@cadf.org.tw
TEL.   02-27186857/02-27186858
FAX.   02-25145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