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活動 - 2021飛航講座--臺北飛航情報中心高雄飛航諮詢臺林展緯臺長:航空界的007 掌握全方位飛航情報

活動時間起訖: 
2021/12/20
提到飛航服務單位,較為人所知的不外乎航空公司、機場營運單位或是民眾在搭飛機前會遇到的海關、檢疫、安全檢查、免稅店、地勤設施等,不過飛航服務包羅萬象,有許多的隱形飛航服務在民眾看不見的幕後,為每一次的航行做最縝密的準備,就像是民用航空局飛航服務總臺臺北飛航情報中心高雄飛航諮詢臺林展緯臺長的演講主題「飛航情報資訊」。
飛航情報是飛航計畫的基礎
飛航情報服務的定義,是以環境永續之方式,提供全球飛航管理系統(ATM)所需之航空資料與航空情報,幫助航管和航班飛航達到安全、有序、有效率的目標。林展緯簡單易懂的說明:「簡單來說,飛航情報服務就是發布飛航情報文件,並針對發布的內容提供相關的諮詢服務。」
飛航情報最實質的應用就是擬定飛航計畫,飛航計畫的內容不能違反飛航指南和飛航公告。臺灣有三個諮詢台在負責審查和傳遞飛航計畫,分別是臺北飛航諮詢台、桃園飛航諮詢台、高雄飛航諮詢台,當飛航諮詢台收到飛航計畫後,需確保空域、航路、起降機場可用狀態,並且檢視計畫內容提供航路填報建議、航機裝備是否適航、確認已獲得各國飛航許可等,飛航計畫並與各項計費與收費息息相關。
飛航情報是由飛航指南與飛航公告組成
飛航情報文件可以分成兩種類型,一種是靜態永久性飛航情報-飛航指南(AIP),另一種是動態臨時性飛航情報-飛航公告(NOTAM),飛航指南中的資訊屬於永久性和長時間的重要資訊,如果有臨時的變更或狀況,就會發布飛航公告通知飛航相關人員,編撰飛航指南和發布飛航公告就是飛航情報單位主要的兩項工作。
林展緯形容編輯飛航指南就好像在編一本百科全書,而這本百科全書會有三個重要章節,分別是「通則」、「航路」、「機場」,原則上,飛航指南是由各國的民航機關發布或是委託民間組織代為發布,臺灣是由交通部民用航空局飛航管制組情報席發行。
臺灣空域與航路結構
全球所有的空域由國際民航組織(ICAO)劃分為多個飛航情報區(FLIGHT INFORMATION REGION,簡稱FIR),為各國家的航管及航空情報服務的責任區。我國唯一的飛航情報區為臺北飛航情報區(RCAA FIR),由民航局飛航服務總臺提供各類飛航服務,周邊有5個鄰區,分別為日本福岡、菲律賓馬尼拉、香港、中國廣州和上海。
特別的是,臺北飛航情報區的東緣是東經124度,但是因為日本石垣島和與那國島座落於東經123度,日本的防空識別區的西緣設置在東經123度,所以當航機飛在東經123~124度之間航行時,雖然除了前述兩座島嶼以外,還是由臺北FIR提供各項飛航服務,然而就必須傳遞飛航計畫予日本以茲識別,「否則日本自衛隊就會起來攔截了」林展緯笑說。
在飛航指南中,清楚記載了空域與航路相關資訊,其中A1航路是臺北FIR目前航機最多的航路,因為臺灣介於東北亞和東南亞之間,日本和韓國航機往來東南亞就會使用這條航路。A1航路為依據地面助導航設施劃設之傳統航路,從北至南依序經過下列航點與助航臺:日本交界BULAN、陽明山鞍部VOR APU、澎湖馬公VOR MKG至香港交界ELATO。為了紓解A1航路的繁忙,另規劃一條平行的航路M750,此航線是儀器飛航的區域航行(RNAV)航路,從南至北為香港交界ENVAR、彰化附近ANLOT、東北角三貂角外海KUDOS、日本交界MOLKA。為達到分流,A1航路專門往南向,M750航路專門往北向。
圖形化顯示立即掌握飛航現況
飛航公告的功能在於通知空域、機場、運作程序的使用限制、臨時規定及改變,像是軍事演習火砲射擊、跑滑道可用狀況、航管措施或是助導航、通訊、監視設備的狀況與替代措施等。臺灣空域雖然不大,但是單一天的空域公告高達數百則,林展緯表示,不過大部分的空域公告都是關於遙控無人機,實際上去除遙控無人機相關的公告後,大約只有數十則是一般飛航公告,隨著資訊科技的進度,現在飛航公告已可透過圖形化資訊系統,快速簡單掌握機場和空域的即時資訊。
林展緯表示,飛航情報服務產品不斷在更新,從前幾年的電子化,到現在的圖形化顯示,未來則朝向資料庫間直接交換資訊方向發展,提供越來越安全且有效率的飛航情報服務。

ADD.   104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三段131號2樓
Email. service@cadf.org.tw
TEL.   02-27186857/02-27186858
FAX.   02-25145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