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活動 - 2020講座-桃園國際機場總經理但昭璧 暢談航務管理的專業領域

活動時間起訖: 
2020/12/29

在今年美國旅遊雜誌《環旅世界》(Global Traveler)公佈的2020休閒生活風格獎(Leisure Lifestyle Award)中,桃園國際機場獲頒全球最佳轉機機場第四名的殊榮,在獲獎肯定的背後,有著一群默默付出的航務管理人員,時時刻刻守護著機場的安全與秩序!
 
在講座一開始,桃園國際機場總經理但昭璧首先分享,今年受到疫情衝擊,桃園機場去年每日約有730~750個航班起降架次,今年銳減至不到300架次,去年每日旅客量超過13萬人次,目前即使在週日也僅有4200人次!「疫情對航空業衝擊極大,也給了航空產業重新思考檢討的機會。」
 
航管航務大不同 遵照ICAO法規運作

許多人想要了解航管與航務的差別,但昭璧說明,航管負責航空器所有的活動,航務則是在機場地面上,進行航機的調度、安排,以及地面上所有作業管理。航務每天的工作包括空側動態掌握與調度、場面巡檢與管理、空側異常事件處理、異常天候狀況作業、緊急應變與野生動物防制,只要牽涉到地面上的跑道、滑行道、停機坪,以及與上述區域相關的作業,都是航務負責的領域。
 
航務管理是一個國際性行業,不能有自己獨特的做法措施,臺北飛航情報區完全按照國際民航組織規範,有義務遵守國際民航組織(ICAO)法規。在國際民航法規中,規劃有幾個層次,最上層為《芝加哥公約》,而為了詳細規範民用航空各個領域則訂定共19個附約,舉凡民航有關的作為都必須遵守。對於機場操作而言,必須遵守多達400頁的第14號附約「機場」,與前年剛訂定的第19號附約「安全管理」。
 
專責空側管理 任務多元重要

機場區分為空側(Airside)與陸側(Landside)兩部份,陸側包括航廈、停車場、聯外交通。在陸側範圍外、與航機活動有關的範圍都為空側,而空側的管理全部仰賴航務管理,機場內的絕大多數的空間都屬於空側,足見航務管理的範圍廣泛。
 
桃園機場的航務管理任務多元,包括空側設施(助航燈光、標線、指示牌、航油設施)、停機坪作業機具/裝備、空側動態掌握與調度、停機位管理調度、場面巡檢、巡查空側施工區域、場面管理、異常事件處理、危險品事件處理、爆炸物事件應變處理、緊急應變、異常天候狀況作業、野生動物防制等。
 
以航油設施為例,桃園機場自設四座8000公秉油槽,經過地下油管將油送到每個停機位,再透過油栓車將油從地面的油栓打到飛機上,一架B777飛機加滿油需時就要45~60分鐘。桃園機場並且輔以油罐車作業,在飛機油量不夠時進行補給、或在油量過多時抽除。上述工作一般人甚少接觸了解,卻是確保飛機起飛、降落等任務的重要關鍵。
 
重要任務:掌握調度空側動態

航務管理有一項很重要的任務,就是空側動態掌握與調度。必須仰賴地面搜索雷達、多點定位系統等,掌握地面活動的車輛與飛機,結合航管系統、飛行計畫,掌握機場鄰近空域的航機狀態,再結合機場場面管理規則和即時的場面狀況透過類似人工智慧的管理系統,把所需停機位一個個排出來;當然,最終的確認還是要由航務人員來完成。
 
為了優化空側動態掌握與調度,桃園機場公司自行研發了航務管理系統(Flight Operation System, FOS),在2010年推出後持續又進行了多次更新,因為這套自動化系統的幫助,僅僅透過1.5名航務管理人員,就能調度桃園機場一天超過700個航班,而班機落地、起飛、入境、出境、行李轉盤、商業服務及公權力單位等的人員調度配合,也都仰賴FOS的運作。
 
想要加入航務管理的行列,有桃園機場公司與民航局兩個途徑。桃園機場公司為國營事業,新進人員透過筆試與面試,錄取後至民航局人員訓練所進行基礎訓練,再經由桃園機場公司職前訓練,就能夠成為航務管理人員。民航局則為公務體系,須經由民航特考,選填志願後進入民航局,同樣經過民航局人員訓練所的基礎訓練,即可正式加入航務管理的行列!
 

ADD.   104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三段131號2樓
Email. service@cadf.org.tw
TEL.   02-27186857/02-27186858
FAX.   02-25145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