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活動 - 2020講座-臺北航空氣象中心主任余曉鵬 解密航空氣象

活動時間起訖: 
2020/12/29

氣象對於人類的活動影響甚大,一般人關心氣象,藉以規劃行程、決定穿著,氣象更是影響飛行安全的重要關鍵,根據運輸安全委員會的資料顯示,2010~2019年我國國籍民用航空與天氣相關的飛航事故佔20%,僅次於駕駛員因素(40%),凸顯航空氣象的重要性!
 
在「解密航空氣象」專題中,臺北航空氣象中心主任余曉鵬首先分享,臺北航空氣象中心的工作,包括提供飛航所需的機場及航路之觀測、預報、警報及顯著危害天氣資訊,重點要素有風向風速、能見度(跑道視程)、天氣現象、雲冪高、機場溫度及氣壓、低空風切、高空風向風速及溫度、積冰及亂流等,必須全天候守視臺北飛航情報區天氣變化,每30分或60分鐘提供機場例行觀測報告,並依據天氣條件發布特別天氣報告,確保飛航安全、有序與效率。
 
航空氣象工作 觀測及預報資訊揭露

航空氣象人員包括觀測員與預報員,簡單來說,觀測員就是觀測並揭露在機場與航路上看到的天氣資訊,預報人員則是預報並揭露未來機場、航路可能的天氣資訊。航空氣象人員必須提供機場、航路及整個臺北飛航情報區飛航所需天氣資訊,作為航機簽派、飛航服務及航務管理作業的依據。
 
航空氣象觀測員鎮守在各個機場,觀測及守視天氣,透過機場自動天氣觀測系統(AWOS)、低空風切警告系統(LLWAS)及氣象雷達等裝備,提供機場例行及特別(達特別天氣標準)天氣觀測報告(METAR/SPECI)及警報、飛機降落所需的兩小時趨勢預報等資訊,以及駐站單位天氣諮詢。
 
余曉鵬舉例,當機場觀測到雷雨時,觀測員立即發布機場觀測報告及警報等資訊,提供飛航相關人員因應後續飛航作業安排及調整,例如:飛機避讓及待命、旅客上下機接駁、空橋靠橋及加油車作業之規劃。
 
航空氣象預報員工作地點在桃園大園北部飛航服務園區,透過整合式系統蒐集全球航空氣象作業資訊,工作包括分析衛星、雷達、數值模式、飛機報告、閃電及探空報告等資料,並產製飛航作業所需的各式天氣產品,包括機場預報(TAF)、顯著危害天氣資訊(SIGMET)、低空危害天氣資訊(AIRMET)、高空風溫圖(WINTEM CHART)及顯著天氣預測圖(SIGWX CHART)等。
 
其中TAF內容因應航線航程作業需求,預報機場未來18至30小時風向、風速、能見度、天氣現象、雲的天氣變化,作為航空公司航機調度、載重、油料及旅客安排的參考。余曉鵬舉例,美西飛回臺灣約需時12小時,機組人員準備任務時,必須獲知臺灣桃園機場未來天氣狀況,如果天氣低於起降標準,就要考量備降場的天氣,並且準備足夠油料,適時規劃航線、調整旅客或貨物載重等方式應對工作。
 
ICAO調查 八大影響飛安天氣因素

根據運輸安全委員會分析,近十年75個飛安事件中,有20%與天氣相關,例如2014年復興航空於麥德姆颱風期間在澎湖墜機及2019年空勤總隊夜間執行蘭嶼救護任務遇到風切與亂流落海。另根據國際民航組織(ICAO)調查,影響飛安的天氣因素包括風切、低能見度、雷暴(冰雹)、亂流、飛行積冰、雪、火山灰、機尾渦流等八項,風切與雷暴更是其中的重中之重!
 
地形也是影響飛安的因素,臺灣部分機場受地形影響而不易操作,其中蘭嶼機場之地形受東北季風背風面影響,易有亂流產生;此外,南竿機場也因地形因素,容易出現風切。另臺灣西側機場當東北季風吹拂時,亦容易受到風切或亂流影響,例如桃園、恆春及澎湖等機場等。
 
高普考進用 寬廣職涯發展

在全國各地的民航機場中,除了澎湖七美及望安機場由機場管理單位負責提供簡易機場觀測服務外,其餘所有的民航機場都設有航空氣象臺提供航空氣象服務。而軍民合用機場的機場,則是由空軍氣象聯隊設置在各基地的天氣中心提供航空氣象服務。
 
目前我國飛航服務總臺航空氣象預算員額共85位,現有80位同仁,因為專業門檻極高,95%都是大氣科學系相關科系畢業!要成為一名航空氣象人員,在高普考規定中就已經限定門檻,必須具備理工科系背景(例如大氣科學、大氣物理、天文、海洋等科系),考試科目則包括天氣學、應用數學、大氣測計學、大氣動力學、大氣物理學及氣候學等專業領域。
 
在通過高普考後,新進的航空氣象人員接受四個月基礎訓練、六個月試用期通過後,正式成為觀測員、預報員,而未來的職涯可以在機場公司、航空站、飛航服務總臺、民航相關產業,持續發展專長!

ADD.   104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三段131號2樓
Email. service@cadf.org.tw
TEL.   02-27186857/02-27186858
FAX.   02-25145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