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活動 - 2020講座-A350機師孫慧君 體能X專業X抗壓=機師的日常

活動時間起訖: 
2020/12/29

飛行員或機師,總是給人專業、帥氣、高薪的形象,而許多年輕人嚮往的工作,就是開著飛機、環遊世界!在專題演講「我的未來–飛向藍天」中,中華航空航務處航訓部飛行訓練組A350訓練組長孫慧君一開始就分享機師優渥的薪資水準,根據2019年行政院主計處工業及服務業受僱平均每月薪資是41833元,而同年的民航機師平均每月薪資則是正駕駛39.5萬、副駕駛23.1萬元!
 
匯聚天份與努力 造就優秀飛行員

許多人會好奇,世上是否有天生的飛行員?孫慧君的答案是否定的,強調天才是1%的天份,加上99%的努力!她進一步分享,一名飛行員應該具備的資格,包括體能條件、基本專業能力與人格特質。
 
以華航培訓機師為例,40歲以上的機師每半年、40歲以下機師每一年都要通過體檢標準,必須合乎民航局航醫中心甲類航空人員體檢及航空公司需求(含藥物檢測);在視力方面,近視的機師只要配戴合適度數的眼鏡或隱形眼鏡,矯正後的視力達到1.0以上,一樣能夠從事機師的工作。「體能是機師重要的工作要件,如果無法通過體檢、失去體檢證,就無法飛行!」孫慧君強調。

在基本專業能力方面,包括自教育部認可的國內、外公私立大學畢業,具學士或以上學位,以及英文與氣象等專業知識。英文門檻包括多益(TOEIC)750分(聽力400分)以上及多益口說與寫作測驗成績單、托福(TOEFL)iBT83(聽力21)以上、雅思(IELTS: ACADEMY)5.5級分以上等標準。
 
自律抗壓勤學 必備人格特質

當進一步探討「什麼樣的人適合當飛行員」時,孫慧君說明,重安全、高警覺、守紀律、抗壓性、持續學習力與高EQ等人格特質都是必備!平時在地面的習慣,都很自然地會帶到空中,如果平時謹守行車安全、行車警覺,就能夠貫徹飛行安全、飛行警覺。在守紀律的部分,則包括不酒駕、備妥有效證件(體檢證與執業證)、遵守操作手冊規定、飛行時關閉手機等。
 
每一名機師的任務,就是在有限時間將旅客與貨物由甲地安全送到乙地,長期在高壓的環境下工作,面臨時差、睡眠障礙、疲勞、班機延誤、天候變化、機務狀況、故障事件、考試、年度體檢……等壓力來源,抗壓性成為機師重要的人格特質!
 
考上了機師並不代表就能持續保有金飯碗,還必須透過持續學習以精進專業,而機師必須具備持續學習力,包括良好閱讀習慣、研讀手冊、航空新知、軟體修正、年度複訓、案例研討等多元面向。以A350機型的FCOM系統與程序操作手冊為例,就多達6290頁,機師必須不斷閱讀、掌握操作細節。除了高薪與環遊世界的美好,機師也必須面對失敗挫折,做好情緒管理、在挫折後振作都是機師工作的日常。
 
機師養成流程 兩年成為副駕駛

要成為一名機師,必須經過基本訓練流程,透過航空公司自行培訓的機師,不須具備飛行經驗,經過錄用後由公司出資送至國外飛行學校,接受12個月的基礎飛行訓練,完訓考取商用駕駛員執照(CPL)後,返台接受航空公司的前置訓練與機種訓練各半年。從錄取進入航空公司到擔任副駕駛,必須歷經超過兩年的養成時間,就能開啟翱翔天際的首部曲!
 
孫慧君特別以台北香港往返的班機為例,介紹飛行員的一天。班機預計於11點自台北起飛,孫慧君必須提早一個半小時報到,抵達機場後進行證照查驗、過關、行李檢查,接著全體組員進行提示(Briefing),了解天氣、航路、密碼等細節後進入飛機,開始設定電腦、360度檢查飛機、簽署飛航文件。起飛前40分鐘旅客登機,等待飛航管制人員一一放行排隊班機,起飛、滑行、爬升、巡航後,很快地進入下降程序,再度設定飛行電腦,歷經機長廣播、下降、進場、落地、滑行等程序抵達登機門,旅客平安下機後,停留約一小時後準備返回台北的班機,「對於旅客而言,台北香港是近兩小時的航程,對於機長來說,就是一整天的工作了!」
 

ADD.   104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三段131號2樓
Email. service@cadf.org.tw
TEL.   02-27186857/02-27186858
FAX.   02-25145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