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活動 - 我的青航時代-2020航發會×暑期航空營

活動時間起訖: 
2020/10/13

航發會肩負培育臺灣航空人才的使命,今年首度向下扎根,針對18歲以上在學學生推出我的青航時代-2020航發會×暑期航空營」活動,從317位報名者中,徵選出60位優秀學員,參加為期三天的航空營隊。
 
兩梯次、每梯次三天的暑期航空營,兼具知能學習與產業觀摩,航發會特別安排學員們走進航空產業的第一線,包括參訪桃園機場、中華航空公司、臺中漢翔公司、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及臺北松山機場;更協調邀請了優秀、專業、資深的飛機機師、飛航管制員、飛機維修工程師、機場航務員跟大家互動分享,讓學員得以從各航空職人的身上,反思若要投身航空產業時,自己的優勢與需加強處,進而作為職涯發展選項。
 
第一天營隊活動場域:桃園機場、華航園區

首先登場的第一堂課是由朝陽科技大學航空機械系暨航空學院籌備處秘書盧衍良副教授講授「民航產業面面觀」,解析國際與國內民用航空趨勢與法規,涵蓋實務數據的課程內容,讓學員旋即進入航空知能學習模式,盧副教授一句「讓飛機飛起來的是工業,讓飛機動起來的是產業」,更成為學員們記錄下的課堂重點。
 
結束第一堂課後,整隊參訪桃園機場,因為Covid-19疫情影響,平時寫滿航班出發時間的螢幕,現紛掛上取消的紅字,學員們忍不住拿起手機拍下這一幕。難得感受「偽出國」,學員們進到出境大廳裡,在導覽人員的介紹下,了解電子通關閘門的設計以及我國與義大利丶韓國以及澳洲等國家已推行的自動通關協定等。
 
下午,前往華航園區,首先參觀精巧有序的華航博物館,透過各年代制服、機艙環境用品等展出實物,認識華航成立61年來的演進過程,當學員們看到比自己爸媽年齡還大的歷史收藏時,都直呼有趣。深受學員嚮往的「機師」行業,其養成方式及需要具備哪些條件?由Boeing 737-800機隊檢定機師、曾連續3年擔任華航曙光專機的丁常晧機長分享「機師的日常」,丁教官告訴學員,想飛,讀書不可少,他在澳洲阿德雷德Adelaide 受訓時所讀的各式教材,疊起來跟他身高一樣高(接近180公分)!而跟讀書一樣重要的,是需要高度的生活自律,並維持最佳體能,好通過每半年進行一次的民航局甲類飛行員體檢,讓學員們對於機師的專業與自律十分佩服。
 
在華航園區的重頭戲,也是學員們殷切期盼的行程,則是參訪造價高昂的動態及固態模擬機。雖無法進到動態模擬機內部,但在空橋上看到以六軸固定於地面上的模擬機劇烈搖晃,配合現場講師的講解,更能夠想像模擬機正進行各種突發飛行狀況的訓練。學員們最興奮的則是能夠直接坐進固態模擬機中,實際感受機長席、近距離直視操控面板,都是讓他們回味不已的參訪內容。
 
下午的課程,則邀請民航局飛航服務總台資深飛航管制員李怡璇講授管制員必備的技能,總台同仁還特別為營隊拍攝一段影片,讓學員們得以一窺身負起降重任的塔台內部面貌,而學員們能夠完整回答課程小考題,則讓管制員對大家的學習吸收度深表讚賞。
 
第二天營隊活動場域:漢翔公司台中廠區、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航空研究所

第二天營隊前進台中,一探神秘的漢翔及中科院。「每一天有超過12 萬架飛機飛上天空,其中9 成都有漢翔提供的零件」,漢翔資深維修主管說明各項零件的設計原理及在機體中乘載的任務,之後學員們也進到零件展示室,近距離接觸多項飛機元件,能夠摸到零組件、甚至引擎,都成了學員們意想不到的收獲。
 
下午學員們抱著謹慎又興奮的心情,進到了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航空研究所展示館,對於學員們關心的「國機國造」能量,所方分享說明我國正透過與國外的積極交流,強化航電系統的自製研發能力,並特地安排學員體驗「球型砲塔操作訓練模型機」,該模擬機以年輕人熱愛的射擊遊戲為基礎,不管是在實體上或是模擬畫面上都十分逼真,最後所有學員們更在經國號原型機前,留下了難得珍貴的合影。
 
第三天營隊活動場域:松山機場、交通部民用航空局國際會議廳

海洋大學航運管理學系顏進儒教授以「全球空運發展趨勢簡介」,為第三天揭開序幕,讓同學了解國際航空未來的發展及空運產業獲利模式的可能性。學員們更深入松山機場航務組,航務組教官以機場分區圖為起點,說明各區工作重點,及像是因應無人機風潮興起,如何維持機場航空領域的安全,現場更讓每位學員輪流扛起「無人機干擾器」,實際體驗守護飛安環節。
 
理解航務組的專業與重要後,即是本次營隊最受期待的行程,穿上螢光條安全背心的學員們,乘上專用小巴,往機場跑道區前進!在不影響航班起降及飛安的前提下,教官們讓學員掌握短短1、2分鐘,感受站上飛機跑道及機坪的喜悅。學員們把握機會,或站或跳、或個人或團體,盡情拍下與飛機跑道最近的各個瞬間。
 
下午,學員在泛科知識鄭國威知識長的引導下,以SOAR 翱翔分析法--強項 (Strengths)、機會(Opportunities)、目標(Aspirations)、與預期結果(Results),彙整三日營隊所學,準備「三分鐘閃電講」的簡報內容。面對重量級評審包括長榮航空首席副總經理何慶生、中華航空公司資深副總經理高星潢、海洋大學教授顏進儒,學員們有條不紊的說明自己過去三天的學習收獲,以及為何自己就是航空產業未來發展最需要的人才。
 
最後,在航發會王國材董事長、民航局林國顯局長為每位學員頒發結訓證書後,圓滿完成「我的青航時代-2020航發會×暑期航空營」活動。航發會王國材董事長、鄭賜榮主秘及民航局林國顯局長,在結訓致詞中都鼓勵六十位參與的學員,將三日短暫見聞與體驗,化成一生的志業與熱情。未來,航發會仍會朝著培育航空人才努力,提供更多機會給有志投入這個產業的年輕朋友,提前瞭解航空產業,能夠超前佈署,為未來的職涯做準備。更多航發會2020暑期航空營活動資訊、活動影音、學習成果,均集結「「我的青航時代」」活動官網中(https://aircamp.tw/info)。
 

ADD.   104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三段131號2樓
Email. service@cadf.org.tw
TEL.   02-27186857/02-27186858
FAX.   02-25145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