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活動 - 2019講座-飛機維修人李代明 無名英雄守護乘客安全

活動時間起訖: 
2019/12/24

如果問到「誰伴你翱翔天空?」這問題時,大家都會想到機長、空服員、機場工作人員,其實,飛行器維修工程師就有如飛機與旅客的守護天使,隨時隨地保護著大家,但是大家卻看不到這群無名英雄。
 
航空器維修工程師在工作中面臨的責任與挑戰,包括安全與舒適兩大主軸,必須確保廁所、座椅椅背、電視、廚房…等正常運作,讓旅客在飛機上享有舒服愉快的旅程。李代明強調,「如果安全與舒適衝突時,安全永遠是放在第一位!」
 
起飛前兩小時 到場檢查確認
 
在飛機起飛前兩小時,航空器維修工程師就必須到場,確認飛機運作正常,先從飛機外面繞一圈,確認飛機外部包括發動機等機械的狀態,之後透過空橋進入飛機,檢視空橋是否可能擦撞飛機,打開機艙門後,一一打開每個系統查看燈號、程序…每一個細節,並且輸入經緯度、校準慣導系統。
 
緊接著透過電腦確認飛機是否安好、數字對不對、參數好不好,打開液壓系統確認操作是否靈活,之後再不厭其煩地巡視機艙的每一個地方,確認駕駛艙、客艙、每個座位、螢幕播放系統…等正常運作,全部確認後航空器維修工程師退場,離開飛機在地面待命。
 
接著飛行員、空服員進入飛機,乘客進飛機後,航空器維修工程師持續監看,確認是否有地面裝備可能影響或擦撞飛機,空橋撤退時也密切關注,避免擦撞飛機,飛機燈亮、後撤,航空器維修工程師持續跟著飛機移動,飛行員啟動引擎發動機後,與飛行員隨時保持聯繫,直到飛機起飛,航空器維修工程師在地面揮手,預祝大家旅途平安順利。
 
三大部分維修 線上棚廠工廠

飛機維修可分為三個部分進行,包括線上、棚廠與工廠的作業。線上維修作業採24小時、一天三班制運作,為飛機進行飛行前、轉機前的維修與排除故障,並且為飛機更換輪胎與機油、打胎壓、進行各項檢查。飛機還必須定期進到棚廠維修,工程師採行白天與黑夜兩班運作,進行蒙皮修理、線路更新等作業,還必須檢查發動機葉片是否能夠持續運作。第三類的維修工作在工廠中進行,必須將飛機的零件拆卸檢修,例如在發動機工廠中,為了要檢查螺旋槳,就必須拆除葉片一一排列檢修確認。
 
根據ICAO國際民用航空公約第31條適航證的規定,「凡從事國際航行的每一航空器,應備有該航空器登記國發給或核准的『 適航證 』」。適航取決於航空器、機體、發動機、螺旋槳與附件符合原機型設計且可安全操作之狀態。所有航空器都必須要有適航證才能飛行,而適航與否是由維修人員與飛行員共同決定,維修人員更是扮演關鍵的角色!
 
維修人員特質 合作熱忱責任
 
從事飛機維修工作必須具備團隊合作、熱忱與責任感!一架飛機經常同時由多達50位工作者協作維修,團隊協調十分重要;李代明也提醒,為了確保飛航安全,有時即使已經連續工作12個小時還必須再加班4小時,唯有保持熱忱才能持續工作。此外,航空器維修工程師永遠要發揮責任感,遇到任何小問題努力處理解決,確保飛航安全。
 
想要成為一名航空器維修工程師必須年滿18歲,能夠閱讀、了解英文,並具備18個月有關發動機的工作經驗,或30個月發動機與飛機機體的相關工作經驗,或是經由美國聯邦航空局(FAA)認可的學校培訓通過。此外,還必須通過筆試、口試與實作訓練。
 
飛航修護技術士共有A1、B1、B2與C四種證照,相關的學科科目包括數學、物理、基本電氣…等十多門學門,可說是必須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掌握從原子到地球的各種知識。根據今年7月的航空人員證照統計,以長榮航空為例,共有1196個機師,而長榮航空與長榮航太加總僅有775個具有證照的航空器維修工程師,足見未來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

ADD.   104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三段131號2樓
Email. service@cadf.org.tw
TEL.   02-27186857/02-27186858
FAX.   02-25145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