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活動 - 2019講座-國境安全守門人 移民官靠扎實的訓練

活動時間起訖: 
2019/12/24

內政部移民署國境事務大隊共有16個隊、42個分隊,全台灣共10座機場、15座港口都有移民官存在,各縣市也都設有移民署服務站。移民官的職責包括入出國(境)證照查驗、鑑識及許可、國境線入出國安全管制及面談、國境線證照核發及生物特徵資料建檔、證照鑑識及查驗教育訓練,以及國境線違反入出國及移民相關法規之調查、過境監護、逮捕、暫予收容、移送及遣送戒護…等。

安全專業服務 多元人格特質

移民官的職能必須以安全為前提,在專業的基礎上,創造優質卓越的服務,維護國境安全。移民官負責篩濾壞人,讓好人快速通關,禁止壞人通關並加以緝捕,不但必須具備鷹眼一般的銳利眼光,還必須服務態度良好,康慶年隊長打趣地說,「是一頭會咬壞人的老虎,但是看到好人要會搖尾巴!」
 
為了篩濾出證件是假的、人是假的、出入國(境)目的是假的…等詐騙移民官的手法,避免偽造簽證、冒用護照、假結婚或假觀光…等狀況,移民官必須具備許多特定的專業能力與人格特質。
 
移民官必須兼具文書鑑定家、識人專家、謊言終結者、保鑣、外交官等專業職能,發揮有如超人一般的能耐,篩濾不法旅客,守護國境安全。近年來由於機場自動通關的建置,讓低風險的旅客可以快速通關,移民官負責對付高風險旅客,才有足夠能量篩濾有問題的人士。
 
所謂的高風險旅客,包括本國人與外國人,例如本國人逃避司法制裁或被限制出境,仍企圖出國,就會被移民官攔截,維護司法正義;外國人出入境台灣,也可能出現非法移民(借過台灣)、非法入境打工、失聯移工、持假證件、恐怖分子、難民…等各種情況,也都有賴移民官的把關,確保臺灣國境安全。
 
仔細核對人證 攔截犯罪份子

移民官會透過紫外光UV檢視護照上的照片、浮水印、紙張厚薄、透光率、顏色…等細節,也會核對照片與本人的容貌、年紀,並詢問旅客的停留目的、停留時間、停留地點…等,對話過程中,有問題的旅客通常就會出現表情僵硬等緊張狀況,更容易被篩濾識別。
 
因為台灣移民官的努力,讓許多國際罪犯無所遁形,一位台東師院畢業的移民官就曾經在查驗檯上識破假護照,篩濾出韓國經濟要犯郭○永,這名經濟要犯多次出入境東南亞各國,護照上印有45個入出境查驗章,亦即曾經逃過國外多達45名移民官的法眼,但在台灣移民官的專業之下認栽。
 
2016年轟動一時的第一銀行駭客劫鈔案,第一銀行在台北市及台中市合計有22家分行之41台ATM都遭人清空,累計遭盜走8,327萬7,600元。當年主嫌安○魯在入境台灣時,被要求按指紋拍照,本案因移民官落實平時工作,得以將犯嫌清晰的照片提供媒體與警務單位,破獲橫行世界的劫鈔集團。除了專業能力外,在2018年英國非營利獨立調查機構SKYTRAX的調查中,桃園機場移民官更榮獲最佳證照查驗服務機場Best Airport Immigration第1名的肯定!
 
報考移民特考 守護國境安全

如果你喜歡出國、接觸各國旅客、查緝非法,嚮往公職薪水穩定與外派機會,歡迎加入移民官的行列。很多人不知道移民官具有外派機會,我國在亞洲、北美洲、歐洲、大洋洲、非洲等海外28個國家設有據點,都是移民官在海外發揮專業的所在。
 
移民官近年來成為應屆畢業學生應考、教師、教授轉職的熱門職業,也有越來越多本國國民之新住民配偶及新住民第二代加入移民官的行列,報考時享有該國母語與文化優勢。想要成為一名移民官,必須通過移民特考,其中二等三等四等考試,須分別具備研究所、大學與高中學歷方能報考。
 
二等三等四等考試科目大同小異,其中三等的外國文科目分為不同語組,以107年度的錄取率觀察,英語組報考人數最多、競爭較為激烈,葡萄牙文、越南文、泰文則有33.3%、27.8%、22.2%的高錄取率!通過考試後,二等與三等的移民官必須接受一年的訓練,四等則需受訓八個月,訓練內容包括基礎訓練、專業訓練與實務訓練,藉由扎實的訓練,逐步養成國境安全的守門人。

ADD.   104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三段131號2樓
Email. service@cadf.org.tw
TEL.   02-27186857/02-27186858
FAX.   02-25145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