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活動 - 2019講座-機師盧希文:活用學習 善用工具、汲取經驗

活動時間起訖: 
2019/12/24

大家印象中的帥氣飛行員形象,大多來自電影、電視,例如《捍衛戰士》裡的湯姆‧克魯斯,還有《神鬼交鋒》裡假扮機師的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其實,現實生活中的機師大不同,每天埋首書堆,接受非常多的考試,必須具備高度自制力與自我要求!
 
眾多專業知識 持續複習理解

要成為一位飛行員,必須具備以下特質與能力,包括守紀律、按程序、臨危不亂、溝通協調能力、靈活的思考、手眼協調能力、團隊合作,以及穩定快速的學習曲線。此外,機師還必須面對眾多壓力,包括考試、時差、疲勞、延誤、天氣、機務故障…等,身處在高壓環境中,必須學習調適面對壓力。
 
「一台波音777的駕駛艙裡,有著多達706個按鈕或開關,還不包含警告燈或斷電器!」盧希文認為,機師必須記憶的知識太多,不可能只背一次就一輩子記得,因此必須一直重複翻閱、背誦飛行相關手冊,然後逐漸忘記、再讀再唸。盧希文強調:「學習要勤於複習,而且記憶的理解越好,遺忘的越慢。」
 
活用學習 善用工具 汲取經驗

為了幫助機師掌握專業知識,航空公司也會每年固定舉辦多項考試,包括2次共4天的模擬機複訓、2次飛機系統筆試、1次緊急逃生訓練。體檢也是每位機師必須通過的考試,依據年齡決定體檢次數,40歲以下一年一次,40歲到60歲一年兩次,60歲以上一年四次。
 
機師需要大量活用與學習,透過不間斷地複習,靠理解來加強記憶,並且善用輔助工具,從別人的經驗中學習,總而言之,就是必須做到「讀得通、記得住、做得出」。以前一名機師必須閱讀眾多書籍,如今學習進入電子化時代,例如華航就為每位機師配備一台iPad,方便隨時隨身學習。此外,每隔半年、一年都會進行案例學習,透過探討業界案例,幫助機師思考自己身處同樣狀況時,該如何解決問題、或是發想出更好的做法。
 
飛行員的一天 早出晚歸台港行

機師的職涯發展從副駕駛為起點,之後歷經巡航正駕駛、正駕駛、教師機師、檢定機師、民航局檢定指定機師、飛行主管等職位。身為一位機師,除了快樂的飛行體驗,還能享受薪資待遇、免費機票、吃遍各地、玩遍世界…等優勢!
 
許多人都十分好奇飛行員的工作,盧希文透過自己從台北香港往返的工作班表,向大家介紹飛行員的一天。當天必須一大早起床,8點半出門,9點半報到準備,10點抵達登機門,隨後360度檢查飛機、加油與整理、簽署飛航文件。旅客登機後,一切就緒,於11點起飛,抵達香港、客人下機後,機組人員在當地停留約一小時,再度開始準備返回台北的班機,將之前的工作流程重複一遍,當一天工作結束,回到家中已經是晚間了。
 
培訓自訓飛行員 迎接未來機師

明年開始華航將陸續引進777全貨機,和20餘架A321客機,因此將會招募培訓與自訓飛行員,相關報考條件如下:具中華民國國籍且在國內設有戶籍;教育部認可之國內、外公私立大學以上畢業,應屆畢業生及役男也可以報考;多益(TOEIC)英語聽力(至少400分以上)、閱讀測驗總分750 分以上,具備多益說寫成績證明,或其他同等級英語測驗成績證明;此外,還須要取得民航局航醫中心視力初檢合格證明,戴眼鏡也能夠報考。
 
想要成為一名翱翔天際的機師,就必須接受相關的專業培訓。機師基本訓練流程可分為公司培訓與自訓兩種,如果透過航空公司自行培訓機師,不須要相關經驗,也不須要到補習班受訓,由公司出資送至國外飛行學校接受基礎飛行訓練,完訓後返台在公司接受進階訓練。另外,也有自訓的選項,未來機師可以先自行出國受訓、考取飛行執照後,再接受航空公司訓練,一樣能夠成為令人稱羨的機師!

ADD.   104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三段131號2樓
Email. service@cadf.org.tw
TEL.   02-27186857/02-27186858
FAX.   02-25145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