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活動 - 2018講座-航空界的7-11 長榮航空簽派員Emily樂在工作

活動時間起訖: 
2019/01/17

在龐大的航空產業鏈中,有著無數人的專業貢獻,其中,簽派員是很少人知道的領域,工作牽涉到複雜的飛行計畫製作與航班監控,可謂是航空公司全天候的飛安管家,還可以稱為是飛行員的Google Maps!長榮航空簽派員Emily分享自己每日的工作日常,也訴說四年工作生涯的樂趣與艱辛。
 
航空界的7-11 全年無休值勤

簽派員每天工時約為八個半小時,主要的工作包括兩大領域,分別是飛行計畫製作與航班監控,簽派員所屬的簽派單位為Flight Control Department 簡稱FCD,Emily與同事都笑稱FCD部門像是7-11,「因為我們就是全天候24小時、全年無休的一個單位。」
 
每位簽派員每天要為十多個班機製作飛行計畫,必須在每架班機起飛2-3小時前提供飛行計畫。飛行計畫的內容包括收集天氣資源、飛航公告、旅客狀態、飛航路線等細節,幫助飛行員整理飛航需要的資料,能夠快速進入狀況、準備飛行。例如幫忙飛行員規劃最佳飛行路徑、要加多少油料,也要收集桃園機場及目的地的天氣預報、沿途是否有亂流,更要提前了解轉機旅客的狀況,就能在飛機延誤時,與機長討論是否要等待轉機乘客。
 
簽派員會向機長進行約20分鐘的飛行簡報,飛行計畫獲得認可後,機長出發前往機場的同時,簽派員開始聯絡機場人員,通知機坪人員這架飛機要加多少油量、與載重人員討論超重狀況該如何安排,簽派員扮演著機長與機場作業人員溝通的橋樑。在機長抵達飛機前,簽派員還必須持續監控旅客與貨物的狀況,因應旅客或貨物趕不上班機等突發狀況,在必要時擬定新的飛行計畫,提供給機長最正確的資訊。
 
航機監控 資訊傳遞 危機處理

在航班監控方面,包含航機監控、資訊傳遞與危機處理。航機監控必須掌控班機是否安全起飛降落、是否準時,Emily指出,「這個工作有點類似機場塔台,只是是從民間的角度出發。」在資訊傳遞方面,簽派員可透過系統發電報給機長,雙方亦可透過衛星電話傳遞訊息,或幫助乘客傳遞緊急訊息,與地面人員聯絡。
 
危機處理則包括乘客生病、鳥擊意外等。當乘客出現身體不適狀況,機組人員可透過機上醫藥箱初步處理,若是遇到須緊急治療的情況,就必須轉降接受緊急治療。而鳥擊危機,也考驗著飛航團隊!2018年11月長榮航空一架班機由美國舊金山返回台北,起飛不久就遭到鳥擊,在機組、機務與簽派員三方通話後,機長決定當下返航,並將多餘的燃料在外海空中拋掉,避免落地時超出飛機性能造成危險。在班機拋油時,簽派員同步通知公司相關單位處理後續旅客航機接飛並安排住宿,飛機拋油二十分鐘後達到安全的落地重量,安全返抵舊金山機場,整個危機事件平安落幕。
 
負責抗壓特質 守護乘客安全

要成為簽派員,大學學歷與英文能力都是必備,更必須通過航空公司的招考,與地勤、內勤招考方式相同,屬於專業職缺,錄取後接受航空公司培訓一年以上。之後還須考取民航局簽派員執照才能投入工作、簽放航機。
 
而簽派員必備的特質,包括負責與抗壓,Emily說明:「簽派員必須肩負責任,每個思維、每個決策都代表著專業價值所在。此外,工作時分秒必爭,每個決定都關乎著乘客與他們的家庭,必須具備強大的抗壓力。而守護飛安、確保乘客開心出門平安回家,就是最大的成就感所在。」
 
在Emily所屬的長榮航空簽派單位FCD內,同仁流傳著一句話,可以做為簽派員工作的註腳:「你必須十分努力,才能看起來毫不費力!」在簽派員從容面對工作的背後,支撐的是紮實的專業、經驗、知識,都是仰賴每日的努力,逐漸累積,造就毫不費力的每日日常!
 
 
 
 

ADD.   104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三段131號2樓
Email. service@cadf.org.tw
TEL.   02-27186857/02-27186858
FAX.   02-25145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