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活動 - 2018講座-華航曙光機長丁常晧:飛行員需具備三要件

活動時間起訖: 
2019/01/15

在藍天中翱翔是很多人的夢想,成為一名飛行員就是圓夢的起點!華航機長丁常晧不但圓滿了飛行員的夢想,更連續3年擔任華航曙光專機機長,在3萬5千英呎的高空迎接全台最早日出,他詳細地解析成為專業飛行員的要件,也分享機長的飛行日常與工作甘苦。
 
大學就讀東南科大環工系,丁常晧偶然看到招考廣告,於1999年成為華航培訓機師,在澳洲接受訓練,之後成為副駕駛、正駕駛、教師機師、檢定機師、民航局委任檢定機師,並在今年晉升為華航航務處標考部經理。
 
要成為一名飛行員、飛上藍天有很多種方式,以華航為例,在超過一千位機師中,背景包括華航自行培訓的機師、拿到商用飛行執照(CPL,Commercial Pilot License)的自學商用飛行駕駛、空軍退役的飛行員、外籍機師,以及來自其他航空公司的機師。
 
成為飛行員 必備三要件

專業的飛行員需要具備三大要件,包括資格、生理與人格特質。資格包括學士學位、役畢與英文能力,必須擁有多益(TOEIC)750分、聽力400分以上及多益口說與寫作測驗成績單,或其他同等英語測驗成績。英文對於飛行員十分重要,因為受訓期間必須研讀大量英文教科書,在實際飛行時,航管的共通語言就是英文。
 
生理條件則必須通過體檢,合乎民航局航醫中心甲類航空人員體檢及航空公司需求,在視力方面,只要配戴合適度數的眼鏡或隱形眼鏡,矯正後之視力達1.0以上,一樣也沒問題。而人格特質方面,飛行員則必須要具備守紀律、團隊合作、溝通協調能力與工作熱忱等特性。
 
丁常晧特別分享美國B-52轟炸機的故事,強調紀律的重要。故事主角機長Bob Hammond是一位技術高超、學識淵博、經驗豐富的飛行員,卻因為不遵守紀律而摔機,葬送自己與副駕駛、導航員的寶貴性命。而團隊合作最佳的例子,則是全美航空1549號班機,在薩利機長、副駕駛史凱爾斯、航管人員與機組員的努力下,安全迫降哈德遜河。
 
懷抱工作熱情 維持最佳體能

此外,飛行員還必須懷抱強烈工作熱情,克服時差、犧牲各種節日與休閒活動。丁常晧強調,重要的節日,就是飛航的旺季,飛行員都要在天上執勤,為保持工作最佳狀態,不能喝酒,也不能劇烈運動,避免扭傷手腳不能駕駛飛機,更要在執勤前一天早早就寢,兩天前就要開始控制飲食,避免外食、生冷或刺激類的飲食。丁常晧笑著比喻,飛行員的工作有如玻璃碗,很漂亮但很容易碎,必須時時留心,維持最佳體能狀態,才能通過每半年進行一次的民航局甲類飛行員體檢。
 
報考航空公司培訓機師,是成為飛行員的方式之一。通過考試後會到澳洲或美國的飛行學校進行一年的訓練,之後再接受航空公司內部訓練一年,包括學科訓練、飛行訓練等前置訓練,以及模擬機訓練、航路飛行等機種訓練。從通過航空公司考試到完訓成為合格的民航飛行員,大約需要兩年的時間。之後的職涯發展從副駕駛開始,歷經巡航正駕駛、正駕駛、教師機師、檢定機師、民航局指定檢定機師與飛行員主管。
 
丁常晧也分享身為機長的工作細節,以中華航空上午11點從臺北飛往香港的CI 909班機為例,機長在起飛前一個半小時至機場報到,聽取飛行時間、天氣等工作簡報,之後檢查飛機、加油、簽署飛航文件。乘客登機時,機長忙著設定航行電腦,進行正副駕駛間的溝通。飛機經過後退、滑行、起飛、爬升、巡航等階段,下降前進行機長廣播,機長報告香港當地氣候,之後進行下降、進場、落地、滑行,抵達登機門,順利完成飛航使命,之後再由香港飛抵台北,返家與家人相聚,完成了機長的台北香港一日日常。
 

ADD.   104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三段131號2樓
Email. service@cadf.org.tw
TEL.   02-27186857/02-27186858
FAX.   02-25145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