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活動 - 2018講座-長榮航太總經理黃南宏:機務商機無限

活動時間起訖: 
2019/01/15

航空產業包括以飛機為中心的製造、維修服務為主,2016年我國航空產值突破千億元,去年達到1,085億元。一般人對於航空產業的認識,大多來自光鮮亮麗的機長、空服員與地勤人員,其實,為了確保飛機適航與飛航安全,機務工作團隊更是幕後的無名英雄,是飛機的守護者。
 
機務工作職責 確保安全適飛

長榮航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黃南宏累積航空產業40年的資歷,為大家解密機務團隊的工作。「大家看到的只是第一線的維修人員,其實,整個機務體系十分龐大,只有把機務系統每項工作做好,飛機的安全才得到保障。」
 
機務是花錢的單位,維修費用大約是營運成本8~12%,一架飛機動輒數億元,是公司最貴的資產。機務工作團隊的角色與職責,是讓每一架飛機都能維持適航營運以及最大的航班規劃,並在合法合宜的維修費用下,完成所有必要的維修工作。

每架飛機的飛航,機務要先確認適航無疑,航空事業經營,一定要把安全列為最優先。黃南宏強調,機務一定要把安全放在第一順位,因為航空公司做不到安全,就不要談營運,旅客安全更是航空公司的社會責任。

機務工作涉及多樣化的專業領域,包括工程、品管、計畫管制、維修與後勤。從引進新飛機的維修項目評估訂定,維修上的整合與分佈;維修人員在品管及訓練資格下,按照各專業及授權去完成每一項工作,包含機體系統、動力、航電、結構…等多元的技術領域。維修的計畫與管制,把公司的營運需求與資源運用作最佳的搭配。另外,後勤的採購支援,適當的備料數量以滿足維修需求,也是重要的工作。
 
機務人員特質 態度+專業+英語

機務維修工作人員必須要有守法的特質,對於工作程序及維修標準必須遵守,才能確保維修品質與安全。在工作上要有熱誠與耐力、負責及積極的態度,才有面對問題處理的能力。在英文有多益500分的水準,才能了解工單內容及技術文件,個人專業才會持續進步。長榮航太目前擁有約3,200位,每年都會舉辦招募,並與淡江大學、虎尾科大…幾家學校維持建教合作。
 
機務人員的職場環境具有知識性、規範性、專業性與安定性四大特點。航空器隨著時代與科技不斷研發創新,如導航與數位系統等,機務人員在這個領域的知識也相對的學習進步;系統制度要符合相關國家民航法規與製造商標準,是一個專業被安全所規範與被尊重的環境。機務工作屬於必要性的專業角色,只要航空業持續蓬勃發展,機務工作就具有安定性的保障。
 
航空產業升溫 機務商機無限

展望未來航空產業市場,隨著全球經濟貿易與觀光旅遊產業的蓬勃發展,對於航空運輸需求與日俱增,以我國為例,桃園機場的空間已不敷使用,再加上廉價航空的盛行,推動更強勁的航空運輸需求,因此機務與維修市場商機無限。
 
全球航空產業正面臨機務維修服務的供給不足、工程技術人員的缺乏等狀況,黃南宏認為,台灣在國家層級具備安全與社會安定、進出方便等利多,還包括公司治理能力佳、人才教育知識與法治觀念先進,再加上成本面與友善的服務態度,具維修產業發展優勢。
 
國際上許多航空公司機務維修工作都委外處理,例如長榮航太、除了提供長榮航空機隊的維修服務外,也擁有全球四十家航空公司客戶,包含日本、美國、歐洲、印度東南亞等地區的航空公司,去年營業額達到450億元。
 
近來航空產業熱議的話題,就是民航局修改法規,將自2020年元月起強制淘汰26年以上高齡機。黃南宏站在機務維修的角度指出,高齡飛機維修項目增多,維修成本越來越大,而且停機時間長、派遣飛行時間減少,及某些補給面有困難,營運上不符合經濟。長榮航空的機齡都很年輕,如一千個飛時的A級檢修,通常都會利用晚上維修,讓飛機在白天依舊可以投入營運。

ADD.   104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三段131號2樓
Email. service@cadf.org.tw
TEL.   02-27186857/02-27186858
FAX.   02-25145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