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活動 - 2023飛航講座-揭開試飛員神秘的面紗

活動時間起訖: 
2023/12/14

路志元/漢翔航空工業公司首席試飛師
    駕駛飛機是一項困難的任務,如果駕駛的是一架充滿未知數的原型機,那更是一項不可能的任務。還記得《捍衛戰士:獨行俠》電影開頭,由湯姆克魯斯飾演的彼得米契爾上校執行試飛任務,駕駛原型機一飛衝天的帥氣模樣,國內也有一群為國奉獻的試飛員,是打造「勇鷹號」高教機的重要推手,究竟試飛員的工作內容是什麼?讓漢翔航空路志元首席試飛師來揭開神秘的面紗。
從戰鬥機飛行員成為試飛員
    路志元原是一名空軍戰鬥機飛行員,主力機種是IDF戰機,後來進入「空軍測評戰研中心」從事新型飛機試飛、作戰測試評估、各型主力戰機的戰術研發和戰法驗證,擔任過空軍第一作戰隊隊長,負責IDF機隊的換裝訓練、帶領空軍戰術專精班等,完整的經歷讓他具備豐富的戰鬥機飛行專業經驗。為因應國機國造的政策,路志元接受徵召從空軍退役到漢翔航空負責勇鷹號的研發、設計、試飛以及首飛任務,也遠赴美國國家試飛學校培訓4個月,路志元展示了各國的試飛員臂章,其中都有一個共通標誌「X」,這個「X」所象徵的就是「未知」,試飛員所駕駛的飛機是沒有人飛過的飛機,所有的性能都是未知的,試飛員的任務就是要讓未知變成已知,發揮新飛機最高的性能讓工程師可以獲得所有數據,藉此改良進步,讓飛機成功出廠服役。
試飛員的任務
試飛員與一般飛行員最大的差異在於所駕駛的飛機一切都是未經驗證過的,試飛員必須與工程師充分研討飛行內容(run card),擬訂這批試飛任務的每一個測試點,以及工程師所需要獲得的數據內容,試飛員除了要熟知每一個測試點的任務目標,更重要的是要如何操縱飛機達到預定目標條件,這就考驗著試飛員的專業能力,除此之外,每一次試飛的測試點都不一樣,也大幅提升了試飛工作的困難度。
    路志元說明,試飛原型機上大約裝設有500多個感測器,在試飛過程中會即時將各種數據下傳至地面監控室,例如溫度、壓力、加速儀、應變計、警告燈號、飛機即時位置、即時影像等,地面控制室中約有3、40位專業工程師團隊一起做即時監控。在嚴密監控之下,連試飛員在駕駛艙中的呼吸聲都可以聽得一清二楚,試飛員雖然獨自在駕駛艙中,卻沒有秘密呢!
冒險挑戰飛機的極限
    戰鬥機因為需要做很多的戰術動作,因此試飛任務會特別加入高攻角測試,像是螺旋/重失速測試,測試當飛機進入不正常的情況時會發生什麼問題,試飛員要判斷飛機在螺旋狀態下每一個轉圈的速率與角度的差異,並做紀錄與分析;或是故意讓飛機進入倒飛重失速的狀態,這時的飛機會像落葉飄一樣左右晃動掉落,測試是否可透過改正動作讓飛機恢復正常飛行;又或者讓飛機90度向上飛到底後鬆桿,當速度變零之後,飛機尾墜下來時會不會自動改正,這些測試能夠幫助研發團隊判斷這架飛機在離控、不正常高攻角狀態下,它的安定性夠不夠。
    路志元說明,假設以上動作都無法改正,飛機上備有抗旋傘,試飛員會拋投抗旋傘幫助飛機姿態穩定,讓飛機可以重新恢復正常操作。由於試飛是高風險任務,因此執行試飛任務時會請空軍IDF戰機在空中伴飛。
危機與榮譽共存
試飛員除了需要具備專業的飛行能力,更要有面對未知的勇氣以及沉著應變的能力,在漢翔航空的試飛大樓前有一座伍克振將軍的銅像,伍克振將軍在1991年駕駛著原型機執行低空超音速安定性試飛,不幸尾翼發生斷裂,伍克振將軍為了爭取更多有用的試飛數據,來不及跳傘,最終不幸殉職,如今伍克振將軍屹立在漢翔航空等待著試飛員每一次的平安落地。試飛員肩上不僅扛著每一趟任務的成敗,還有國防政策的重擔,就如同勇鷹一般,勇往直前、不負使命!
 

ADD.   104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三段131號2樓
Email. service@cadf.org.tw
TEL.   02-27186857/02-27186858
FAX.   02-25145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