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活動 - 2023航發會X暑期航空營 飛行員訓練一日體驗營

活動時間起訖: 
2023/08/30

從兩梯次共60位學員中脫穎而出拿到安捷飛航訓練中心參訪入場券的20位優秀學員,7月22日清晨六點就在臺北松山機場集合,準備登機前往臺東,經過65分鐘的飛行時間降落,他們離目的地不遠,離夢想也更近了!
飛行員職涯講座
在安捷的第一堂課,由主任地面學科教師-吳仁傑教官(Jerry Wu)擔任講師。Jerry教官透露,自己曾經連續21天沒見到太陽,日夜顛倒導致免疫系統失調,最後喪失飛行員資格,幸好後來到美國波音公司進行性能工程師培訓,因為具有飛行經驗,能將工程知識結合飛行實務,讓工作更游刃有餘。
「機師工作不是你願意付出多少,而是你願意犧牲多少」,Jerry 教官語重心長地說,這一行必須忍受「連假或家人需要你時,你都不在」,成為機師前一定要有此認知。有鑑於過往重大疫情後,各航空公司都會有擴大招募的情形,例如2003年的SARS,經歷嚴峻COVID-19後的現在,就是加入航空業的好時機,Jerry教官提醒同學要好好把握,同時也鼓勵學員們要累積自信、加強團隊合作、多工作業與通盤思考的能力,因為機會總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飛行學科知識課程
如同奧維爾.萊特(Orville Wright,現代飛機發明者之一)所說「飛機之所以持續飛行,是因為它沒空往下墜。」,飛機起飛時要先衝刺獲得升力,只要升力大於飛機的重量,飛機就自然起飛了!Jerry 教官從白努力定律(Bernoulli's law)、流體力學(Fluid mechanics)、附壁效應(Coandă effect)、庫塔條件(Kutta condition)等理論,到飛行的四種力(升力、重力、阻力、推力),將國高中的基礎知識以淺顯易懂的方式與飛行理論連結,對於沒有修習過相關課程的學員來說,「原本有點害怕聽不懂專業的理論知識」,但透過教官一步步簡單的實驗,終於理解「飛行是怎麼一回事」。
Jerry 教官隨後帶領學員們利用工具製作氣流讓乒乓球漂浮,體驗何謂「附壁效應」;回味童年動手摺紙飛機,進行好幾場的紙飛機大賽,藉此瞭解到不同的機鼻角度、機翼形狀以及發射角度,都會影響到飛行軌跡及降落速度;最後每個人用力吹著氣球,將氣球組合成彩色風火輪,藉由噴射氣流在空中旋轉,學員們在一片歡笑聲中完成了一場最深刻且生動的遊戲式學習。
動態模擬機體驗
經過理論兼具實務的一番洗禮,學員們帶著期待的心情進入模擬機室,由Rex和Richard教官示範如何安穩地將飛機降落到跑道上。Richard教官介紹模擬機可以設定飛行情境,小至飛機狀況像是油量、飛速、受損狀況,大至氣象變化,為的就是要讓飛行員全方位熟悉所有飛行狀況,加強臨機應變能力。
接著Rex教官全程坐在副駕駛座,邀請學員們親身上陣,坐上正駕駛座、手握飛行搖桿,體驗擬真飛行的手感及緊張感。Rex教官手把手指導如何對準螢幕上的十字中心(Flight Director),目視判斷及修正降落角度以對正跑道,看似簡單的操作卻讓同學們大呼挑戰十足、困難重重,「真的自己操作後才會發現直飛不歪掉有多麼困難」,在教官細心指導下,所有學員一一操作模擬機並順利降落,但學員們的心情仍似飄浮在空中般一樣興奮,意猶未盡地分享彼此的心得感受。
教練機展示解說
午餐過後,學員們搭車來到機棚,欣賞來自奧地利Diamond飛機製造公司所生產的DA-40NG教練機,Richard和Rex教官親自帶著學員繞行機體一圈,演示飛行員每天起飛前所做的檢查,同時認識零件及對應功能。教官強調,即使是例行性工作,也必須做到位,因為每一次的檢查都代表對飛安的負責。在教官陪同下,學員們不僅輪流坐上教練機,露出燦爛笑容、擺出帥氣姿勢拍照;更以晴空和跑道作為背景,拍下青春的團體跳躍合照,紀錄值得珍藏的回憶。
團體工作坊及結業式
隨著活動進入尾聲,學員們收拾好心情進入分組討論,沉澱及收斂一整天的知識洗禮,分成兩組上台發表今日所學。有學員現學現用,以飛行原理做了精彩總結,「希望今天在安捷的所見所學都能成為大家夢想的推力與升力」,獲得臺下熱烈掌聲回應。
在最終的結業式,航發會謝委呈主任秘書特別為操作動態模擬機表現優秀的兩位學員送上特別禮物。Jerry和Richard教官則分別為這20名優秀學員頒發本次暑期航空營的紀念徽章,學員認真地向兩位教官舉手敬禮,對今日給予的指導表達最深的感謝,教官也期許大家帶著夢想持續展翅飛翔,未來一起成為彼此在飛行第一線的最佳夥伴!
 

ADD.   104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三段131號2樓
Email. service@cadf.org.tw
TEL.   02-27186857/02-27186858
FAX.   02-25145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