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活動 - 2022飛航講座-勇敢逐夢 從航空迷到航務員 梁仲平

活動時間起訖: 
2022/12/02

勇敢逐夢 從航空迷到航務員
梁仲平/臺北國際航空站(松山機場)航務組組長
可曾想過35歲的你,敢於踏出勇敢追夢的那一步嗎?臺北國際航空站航務組組長梁仲平選擇在35歲這年邁出通往航空業的第一步,從一個只能在機場外看飛機的航空迷,變成一位在機場內工作的航務員,梁仲平表示,沒有什麼事情是做不到,只看你要不要邁出一步,他在民國93年分發到馬公航空站,後來晉升主任航務員,98年回到民航局當技正、科長,109年到臺北航空站擔任航務組組長,梁仲平認為現在的自己,就是最幸福的航空迷。
航務員的日常
航務員的工作繁重,基本的工作內容就多達24項,像是對飛航組員及地面作業人員酒精含量抽測、航空人員地面違規之調查處理及查報、巡邏機場周圍和地面是否有礙飛航安全的物體、場面安全檢查及整潔維護、航空器飛航動態資料紀錄/簽證/放行、機場內緊急意外事件處理及查報、消防搶救及設施檢查管理等,都是屬於航務員的工作內容。
航務員日常工作設有3個輪值席位,分別為資料席、場面席與督導席。資料席是24小時輪值,工作項目包括了監控空側各項作業狀況、掌握航機動態與停機位安排及調度、查看航空器放行系統資料、審核非定期航班資料、對飛行員實施酒測、場內施工及航空器地面試車作業之管制,以及緊急狀況應變處置等。場面席也是24小時輪值,負責每日至少7次的場面巡查、航空器失事/意外事件等異常狀況指揮處理、野生動物防治等。督導席則是12小時輪值,主要協助處理飛安/地安事件、場外巡查及機場四周超高吊掛、有礙飛安物體、遙控無人機之查察取締、機場參訪解說等項目。
航務員在飛航中的重要性
航務員在飛航安全中肩負著重要責任,例如當機場發生緊急事件的時候,依據「臺北國際航空站空難災害緊急應變處理作業程序」,於機場內發生事件,由航空站主任擔任「航空站災害應變小組」指揮官,負責指揮、搶救、協調、通報等事宜並指派現場指揮官,此時航務員就是意外發生時第一時間的現場指揮,梁仲平說明,事件發生初期是由場面席擔任現場指揮官,需要保持鎮定依照程序規定來做應變,等到航務組組長抵達後再交棒指揮權。
保持空域安全也是由航務員負責巡查,梁仲平說明,近年來無人機風氣盛行,在查緝有害飛航安全物體的部分也新增了取締違規無人機的工作,自從松山機場導入偵測無人機的系統以來,總共查獲26件違規,而根據民航局資料統計,從102年開始取締無人機違規,已經累計了3千多萬的罰款,罰得非常重,也呼籲民眾使用無人機時一定要遵守相關規定。除此之外,航空噪音補助也是航務員主要的工作,以松山機場為例,四周受法定噪音影響的住戶共計有10萬戶,是航務員最繁重的工作內容之一。
成為航務員的管道與特質
梁仲平說明,想成為航務員有兩種管道,第一種是參加民航特考,考取通過訓練後將取得公務員的身分,工作地點會分發到國內各機場,包含離島的航空站;第二種是桃園國際機場股份有限公司辦理的從業人員招募,通過桃園機場招募的身分是一般勞工,工作地點就是在桃園機場。航務員與飛航管制員最大的不同就是沒有年齡的限制,通過考試後需要受訓約5個月的時間,驗收通過後才能正式取得航務員的公務員身分。
梁仲平認為,熱愛航空、有耐性、心思細膩、臨危不亂、能夠忍受分發到離島上班、能接受長時間輪班以及遇到事故發生能夠保持冷靜沉著等特質,就是擔任航務員的最佳人選,最後,梁仲平說:「維持機場每日的平安,就是航務員對飛航安全最大的貢獻。」。
 

ADD.   104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三段131號2樓
Email. service@cadf.org.tw
TEL.   02-27186857/02-27186858
FAX.   02-25145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