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活動 - 主辦2019世界飛安高峰會 王國材董事長:飛安是普世價值

活動時間起訖: 
2018/03/31

即將於2019年在台灣舉辦的第72屆世界飛安高峰會,此會議為全球最具規模的飛安資訊分享與交流平台,世界飛安基金會 (Flight Safety Foundation / FSF) 自1947年迄今已舉辧了70屆。FSF是目前全球最具權威性的獨立、公正及專業導向的飛安組織,提供前瞻、專業的安全指導與協助予全球航空業。

航發會董事長王國材表示,國內包括民航局、飛安會、飛安基金會、中華航空、長榮航空、遠東航空等都是成員,明年在台北登場的世界飛安高峰會仍以飛安為主題,討論的議題從安全、人員訓練、管理策略、實用方案到人為因素等,層面相當廣泛,國際飛安專家也會分享經驗,力求提升飛安與促進國際交流。

王國材說,臺灣地處亞太地區重要關鍵位置,根據桃園機場公司的統計,去年的客運量已到達4,488萬人次,代表著臺灣已經打進大聯盟,人次持續成長的成績單亮麗,但飛安零容忍是我們追求的唯一目標與價值。藉由舉行明年這場高峰會的機會,不僅要加強飛安課題研討,還要展現臺灣在飛安的努力,以及航空公司維修能量,台灣航太維修每年有650億元維修能量,從漢翔、長榮、華航等,下面總共有200個供應商,明年可讓世界各國知道台灣飛安表現和飛機維修能量。

世界飛安高峰會議聚焦於全球關切的飛安挑戰與議題,從90年代的操控下的撞地失事(Controlled Flight Into Terrain / CFIT)、2000年代的進場與降落的失事(Approach & Landing Accident)、航機飛行的失控事件 (Loss of Control-Inflight / LOC-I),到近期的 跑道安全 (Runway Safety)、重飛安全 (Go Around Safety)、無人機 (UAV) 對民航安全的威脅及全球飛安資訊分享計劃 (Global Safety Information Project / GSIP) 等重大飛安議題,均是此高峰會議的研討重點。它提供全球航空產、官、學、研一個發表研究成果、先進科技及最佳作法的專業分享平台。
 
以2018年3月世界飛安基金會所發佈的一份Position Paper “Pilot training and competency – FSF call for renewed focus on quality for pilot training and proficiency為例,世界飛安基金會期待以此Position Paper來喚起全球航空界對飛行員技術與非技術訓練的再次重視與改革,具體採行 以訊息為導向;以實證為基礎;以勝任為目標的訓練模式來確保飛行組員均具備處置各種不同異常狀況的勝任度,以降低因飛行員的人為疏失所造成的飛安事故。此項議題的發想將是2018及2019年會及全球產、官、學、研所聚焦的重點。
 
航發會本於關注飛安、改善飛安及提昇國內飛安水平的創會宗旨,積極贊助2019年世界飛安高峰會於台灣舉辦,以鼓勵國內民航人士積極參與、學習新知、與國際飛安思維與行動同步,作為飛安各領域改善及強化之參考,並藉以提昇台灣的國際形象。

ADD.   104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三段131號2樓
Email. service@cadf.org.tw
TEL.   02-27186857/02-27186858
FAX.   02-25145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