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飛航解密 暢遊天際 系列講座」10/2起開放報名 航空職人現身說法 活動精彩可期

本會消息 2023/09/28

歷經三年新冠疫情,航空產業恢復力道強勁,隨著各國陸續解封,航線和航班均大幅增加;業者更釋出徵才訊息,向熱愛航空的年輕人招手。財團法人中華航空事業發展基金會(簡稱航發會)已連續七年舉辦「飛航解密 暢遊天際」系列講座,今年北中南三場共邀請七位重量級講者,將藉由精闢的演講揭開航空產業神秘的面紗;而台北場更有五位任職於國籍航空公司的自訓機師將接受表揚,成為講座的一大亮點,也鼓勵年輕人勇敢追夢,活動將於10月2日中午12時起開放報名。
 
航發會董事長陳彥伯指出,台灣是海島國家,航空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航發會作為協助航空產業發展的一份子,有責任也有義務讓更多人了解這個產業;講座就是最直接的管道,讓產業第一線的航空職人和航空迷面對面接觸,有民眾連續多年報名參加,系列講座已成為航空迷心目中的年度重要活動。今年北中南三場講座精彩可期,其中台北場提供iPILOT飛行體驗,台中、台南場則安排航迷抽獎活動,而更讓航空迷引頸期盼的是今年由安捷航空特別贊助提供北中南三場各一駕次免費飛行體驗遊程抽獎機會,要讓民眾感受低空飛行無與倫比的魅力。另外,今年也特別邀請成功大學交通管理科學系與朝陽科大飛行與民航人員技術系共同協辦,期盼藉此號召更多同學參與,透過講座與航空職人面對面交流,進而更認識航空領域工作。
 
翱翔青天是許多人的夢想,為了落實在地人才、在地培育,期協助國籍航空業者培育飛行人員,充實民航駕駛人力,航發會偕同中華民國台灣飛行安全基金會設置「國內航空器駕駛員訓練獎助金」補助作業要點,凡是自費參與國內航空器駕駛員培訓課程、取得商用駕駛員檢定證照、任職於國籍航空公司滿三年即可申請。今年特別於台北場講座現場辦理表揚儀式,獎勵五位通過審定之自訓駕駛員,並將各獲得50萬元獎助金。
 
航發會表示,每一場講座都會有四位講者,首先登場的漢翔航空工業公司首席試飛官路志元將以「勇鷹學飛與蛻變」為題,除了介紹新式高教機勇鷹號的各項性能;還會分享他從零開始,一路參與研發設計、生產組裝、飛行測試等過程,且身為具備研發試飛能量團隊的一員,這份工作所帶來的成就感與挑戰。
 
國籍航空於疫後持續推動機隊汰舊換新,並加速佈局全球航網,人力需求增加,其中華航於今年7月招募服務人員客艙組員,錄取率不到3%,競爭激烈可見一斑。今年也邀請中華航空公司資深座艙長張恬與陳貞露分別擔任北中南三場講座的第二位主講人。張恬有20年的空服經驗,她將以「嗨!飛行中」為題,帶領聽眾了解成為空服員所要具備的專業特質與訓練過程,還會分享在空中服務的奧秘與甘苦;陳貞露在華航則超過30年,她會深入剖析如何才能「漫步雲端」,當一名專業又稱職的空服員。

每一趟的航班能安全起飛,靠的是幕後的一群無名英雄,地勤人員就肩負起重要的任務。台北場第三位主講人由桃勤公司客艙服務部經理蔡明釆以「地勤職人守護國門」為題,分享這一群日以繼夜,勤奮辛苦的地勤工作職人故事,還有近距離接觸航機的工作地點;至於台中場和台南場的主講人為桃勤公司企業安全處經理王錦揚,他將以「航勤工作解密-從CHECK IN 到航機TAKE OFF」為題,介紹航機離場的作業流程以及各式航勤特種裝備,也讓聽眾了解航空地勤業者面臨的挑戰。

飛行員的養成不易,國籍航空近年來積極辦理徵才,安捷航空董事長高健祐將擔任台北場第四位主講人。安捷航空是我國第一家獲得民航局核可的飛航訓練機構,高健祐本身更擁有美國聯邦航空署(FAA)核發的商用飛航駕駛執照(CPL),曾想回台擔任飛行員卻因故告吹,最後決定成立台灣本土飛行學校,幫助更多人一圓飛行夢,高建祐將以「台灣航訓發展與自訓機師就業展望」為題,說明如何透過自訓成為機師。台中和台南場的主講人則為安捷航空行銷業務處長洪曉榮,洪曉榮曾為幻象2000的飛行員、也曾是華航飛航學科教官,則要讓民眾深入了解飛航訓練,鼓勵有飛行夢的朋友勇敢跨出自訓機師第一步。
 
今年3個場次分別是11月4日(六)在台北萬豪酒店5F萬豪II廳、11月11日在台南香格里拉9F國際會議廳及11月25日(六)台中裕元花園酒店B1國際演講廳,活動採免費報名,額滿為止。今年華麗講師陣容,擁有豐富的工作經驗,且在專業領域深耕多年,相信透過他們的演講及現場提問、互動,一定能讓參與聽眾更加深入了解不同職業的現況,滿滿收穫。
 

 lala@wml.com.tw / 02-2257-0207
 
 

ADD.   104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三段131號2樓
Email. service@cadf.org.tw
TEL.   02-27186857/02-27186858
FAX.   02-25145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