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推機場智慧化 松山機場啟用人臉辨識通關

政策與資訊 2021/03/23

交通部推動全台各機場智慧化,並由松山機場先行試辦,以做為各機場建置參考,將自3月24日起將開放出境旅客體驗。交通部長林佳龍3月23日前往視察時指出,新系統不僅降低人力負擔,更能強化機場保安,邀請旅客一起體驗。
 
結合生物辨識的智慧通關為目前全球先進機場發展方向,藉由護照、登機證及人臉結合成單一身分證件(oneID),可用於後續通關登機等作業。考量台灣民情及法規與其他國家可能有所差異,交通部擇定由松山機場先執行為期6個月的試辦計畫,從中了解實際運作狀況,做為國內各機場正式建置系統的參考。


 
目前國際出境旅客在完成報到劃位手續,於進入管制區、移民署證照查驗櫃檯、登機門等三個節點,都必須進行護照及登機證的查驗作業,以維國境安全及航空保安。
 
在此之前,移民署查驗櫃檯已建置e-Gate自動通關系統,松山機場的試辦計畫則是在進入管制區(e-Check)及登機門(e-Board)設置智慧化通關系統,松山機場也成為全國首座3e智慧通關機場。
 
林佳龍表示,藉由科技之運用,不僅能降低查驗人力的負擔、提升辨識準確度進而強化航空保安、同時也營造智慧機場的國門形象。他肯定民航局與松山機場同仁的用心與努力,也邀請旅客多加使用此一智慧通關設施。


 
林佳龍強調,目前尚在疫情期間,系統採自助通關查驗,可減少人員接觸而降低風險外,松山機場也特別在通關匝門整合體溫偵測設施,讓旅客在通關過程中自動完成體溫量測,並作為通關條件,旅客體溫並由系統傳送至航班艙單,不僅讓防疫工作更完善,「零接觸」的環境,更能強化防疫作為。
 
民航局台北航空站表示,試辦採「自願性」方式,由旅客於進入管制區的e-Check自助通關閘道設備自行建置專屬ID(內容包含登機證、護照、臉部特徵),旅客個資將於登機後1小時自動刪除,不會有外洩疑慮。所有由松山機場出境旅客皆可參加,旅客免註冊即可體驗智慧通關。

ADD.   104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三段131號2樓
Email. service@cadf.org.tw
TEL.   02-27186857/02-27186858
FAX.   02-25145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