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飛航解密 暢遊天際系列講座台北場 10/17登場

本會消息 2020/10/17

為了讓年輕學子及航空迷更了解航空產業,航發已連續四年舉辦「飛航解密 暢遊天際」系列講座,今年更擴大為三個場次,首場台北場今天(10月17日)於集思台大會議中心登場,邀請中華航空航務處航訓部飛行訓練組A350訓練組長孫慧君、台北航空氣象中心主任余曉鵬、桃園國際機場公司總經理但昭璧,以及長榮航太航機維修部技術課副課長陳建安等四人擔任講者,除分享工作經驗與挑戰,更將與現場聽眾互動交流。

航發會將飛航講座列為重要年度活動,藉由這項活動向年輕世代介紹航空產業的重點面向,期望讓參與的聽眾更認識航空產業,今年的報名情況如同往年般相當踴躍,活動現場更是座無虛席。

航發會主秘鄭賜榮指出,今年的講座活動有三項特色,除了擴大舉辦,也增加交流座談及航空氣象主題。過去三年飛航講座僅在台北舉辦,但因有不少中南部的聽眾希望增加場次,經過評估後,決定今年除了台北場次,再加開11月28日的台中場次及12月19日的台南場次。

本次飛航講座共分為上、下午兩個場次,每場次各有2位講師。上午第一位講師為中華航空航務處航訓部飛行訓練組A350訓練組長孫慧君,她的飛行資歷長達29年、飛行時數為14000多小時,大學畢業後先投入軍旅生涯,成為首批女性飛行員;退役後轉任民航機師,延續飛行生命。

孫慧君也說,飛行員雖然光鮮亮麗、高薪,還有機會到世界各國體驗不同文化,但對體能有極高的要求,且工作高壓、易有長期疲勞,除了保有飛行熱忱,更要持續精進與不斷努力。

從軍機駕駛員、民航機師到訓練機師,孫慧君一直提醒自己「勿忘初衷」。至於機師要有什麼特質?她歸納分析,包括重安全、高警覺、守紀律、抗壓性、持續學習力以及高EQ。

第二位講者為台北航空氣象中心主任余曉鵬,講題為「解密航空氣象」,近年來受到極端劇烈天氣影響,導致航班的起降延誤,不僅使機場調度出現問題,民眾的行程也被取消。余曉鵬說,天氣是決定飛機能否起降的關鍵因素之一,航空氣象中心肩負重要的任務,包括蒐集、處理國內外航空氣象資料,以及有關航空氣象觀測、預報、守視及諮詢。身為一位航空氣象人員要有使命感及榮譽心。

余曉鵬表示,想從事這項工作,除了具備專業知識,還要有抗壓能力、溝通能力及持續學習的動力。舉例來說,若離島因天候狀況不佳無法起降,旅客擠爆機場,就不難想像航空氣象人員背負著極大的壓力。

下午場次第一位講者為桃園國際機場公司總經理但昭璧,他以「機場安全的守門員-航務管理」為題,說明航空事業是無國境的事業,有其符合國際規範的統一標準。做為機場運營單位的一員,必須維護機場空側的安全、有序,除了平常的例行工作外,機場航務人員還須兼備危機處理及協調能力,更要有團隊的觀念。

但昭璧也在演講中分享,最近幾年因反恐議題持續升溫,若在機場發現危險品或爆裂物,也有一定的處理程序及因應方案,並且舉辦定期演練。今年受到新冠肺炎影響,機場航班及旅運人數雖然大幅下滑,桃園機場也剛好趁這個機會陸續完成跑道整建工程及航廈整修。航空產業相當迷人,他建議想進入機場工作的年輕人,可以報考民航特考及參加機場公司招考。 

政府在十年前將桃園機場改制為國營公司,但昭璧也認為是正確的決策。他說,當初最主要的原因是希望桃園機場公司成立後,人事、運作可以更加彈性,最近幾年桃園機場的國際評比排名都是名列前矛;每年的盈餘在國營公司中也是數一數二。

航太產業已被政府列為重要產業,年產值更已突破千億元,其中飛機維修是最重要的一環,長榮航太的表現更是有目共睹。今年飛航講座最後一位登場的講師,是任職於長榮航太航機維修部技術課的副課長陳建安,講題為「飛行前後有我罩」。他表示,飛機維修工程師可以和飛機近距離接觸,稱得上夢幻職業,但這份工作並不輕鬆,不僅要接受扎實訓練,也要求語文能力,不過有機會到國外參與新機監造,實際參與一架飛機從無到有的過程,尤其是看到新飛機飛上天空的那一刻,內心充滿感動。

航發會表示,今年飛航講座台北場次結束後,台中場將於11月28日在台中逢甲大學學思樓2樓第9國際會議廳舉行;台南場則於12月19日在香格里拉台南遠東國際大飯店9樓國際會議廳登場,本活動為免費參加,目前仍有少數名額,歡迎有興趣的聽眾踴躍報名。

ADD.   104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三段131號2樓
Email. service@cadf.org.tw
TEL.   02-27186857/02-27186858
FAX.   02-25145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