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飛航講座擴大舉辦 北中南場次依序登場

本會消息 2020/08/27
「飛航解密 暢遊天際-系列講座」已連續4年舉辦,今年更擴大為北、中、南共三場,邀請4位航空職人就各自專業領域分享工作經驗與心得,並與現場聽眾互動。主辦單位財團法人中華航空事業發展基金會(航發會)指出,飛航講座已成為該會重要的年度活動,期盼年輕學子了解航空產業的動態及對航空領域的職務有更深入的認識後,可以成為航空生力軍。

航發會表示,舉辦飛航講座是希望連結相關的航空領域,讓對航空產業有興趣的年輕人,能夠從第一線工作人員的經驗中,獲取專業的航空知識。今年為讓中南部學生也能近距離和講師接觸,除10月17日的台北場次外,更新增11月28日台中場次及12月19日台南場次。
   
今年的飛航講座維持以往的形式為一天活動,並分為上、下午兩場次,每場次各邀請2位講師,分別進行45分鐘專題分享;演講結束後,主辦單位將安排2位講師與現場聽眾交流座談,提問的聽眾席間可獲得小紀念品。

值得一提的是,從歷次的講座活動問卷調查結果顯示,不少學生嚮往飛上青天當機師,除希望能透過講座了解機師的職涯發展,也好奇女生能不能當機師?因此,今年活動當天第一為講師由中華航空航務處飛行訓練組A350機隊訓練組長孫慧君,以「我的未來-飛向藍天」為題,揭開機師神秘的面紗。

許多航空迷對孫慧君一定不陌生,大學就讀會計系的她,畢業後在投身軍旅生涯,是台灣首批女性軍事飛行員。進入華航後,不只持續精進飛行技術,更陸續取得政大企研所碩士學位以及海洋大學航管所博士學位。她也曾擔任重要的兩岸直航首航任務,身為一名女機師,證明了女生也可以走出不一樣的路。

上午第二位講師是台北航空氣象中心主任余曉鵬,講題為「解密航空氣象」;演講內容將聚焦常見的天氣型態有幾種?哪些天氣型態會造成飛機延誤或取消?尤其是最近幾年每次遇到颱風來臨,有些航空公司取消航班,但有些航班卻還可以起降?究竟跟機型還是跟機場的設計有關係?另外,搭機時若是遇到亂流又該如何因應?聽眾都可以從演講中獲得解答。
 
下午場第一位講師為桃園國際機場公司副總經理但昭璧,身為機場安全守門員,他將以航務管理為主題,讓聽眾了解航務人員的工作項目與性質,以及要如何進入機場工作。此外,桃園國際機場去年旅運人次突破4500萬人次,但今年受新冠肺炎衝擊,旅運人次下滑,機場公司做了哪些因應?以及第三航廈辦理進度,也能從講座中一窺究竟。

除了開飛機,擔任飛機維修人員也能與飛機近距離接觸,國內就有多所大專校院開設相關課程,且非本科系的學生也有機會進入飛機維修領域。下午場第二位講師為長榮航太航機維修部技術副課長陳建安擔任,講題為「飛行前後有我罩」,藉由他精彩的解說,聽眾將可得知飛機起飛前要做哪些檢查,而擔任飛機維修員須獲得哪些證照?對於未來有意進入航太產業的年輕學子來說,一定可以滿載而歸。

主辦單位強調,今年3個場次分別是10月17日在集思台大會議中心B1蘇格拉底廳、11月28日在逢甲大學學思樓2樓第九國際會議廳,及12月19日在香格里拉台南遠東國際大飯店9樓國際會議廳,活動採免費報名,並於9月1日同步北中南三個場次開放報名。
 
【各場次報名網址】
10/17(六)台北場報名網址:https://reurl.cc/GVMN3A
11/28(六)台中場報名網址:https://reurl.cc/lV3Yxj
12/19(六)台南場報名網址:https://reurl.cc/oLOYjg

ADD.   104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三段131號2樓
Email. service@cadf.org.tw
TEL.   02-27186857/02-27186858
FAX.   02-25145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