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飛航解密 暢遊天際」系列講座 活動圓滿成功

本會消息 2019/12/09

為鼓勵年輕學子進入航空產業,財團法人中華航空事業發展基金會(航發會)於12月7日在集思台大會議中心B1蘇格拉底廳舉辦2019「飛航解密 暢遊天際」系列講座,邀請華航地勤服務處地服訓練部教師鄭文雅、民航局飛航服務總臺台北區域管制中心主任管制員林正宗、移民署國境事務大隊隊長康慶年、移民署國境事務大隊科員尤振宇、德國漢莎航空科技顧問公司教師李代明、華航777機隊助理總機師盧希文以及民航局飛測機駕駛員嚴聿沛等7人以專業航空職人角度分享工作經驗,並與現場聽眾互動。
 
主辦單位航發會表示,籌辦此活動最主要目為連結相關航空產業,並建置互動平台,讓對航空產業有興趣的年輕人,不僅能從第一線工作人員的經驗中,獲得最專業得航空知識,更能加入航空領域成為生力軍。飛航講座已邁入第3年,聽眾報名情況依然相當踴躍,可見航空產業讓許多人年輕人嚮往。
 
今年的飛航講座共分為上、下午兩場次,上午場次有4位講師、下午場次則有3位。上午第一位講師為華航地勤服務處地服訓練部教師鄭文雅,她在華航的資歷豐富,目前擔任地勤人員培訓講師,相當受到肯定,她以「地勤忙什麼?機場運務員的一天」為題,不僅讓聽眾了解地勤人員的工作內容與公司福利,更透過自己實際第一線的工作經驗,讓聽眾清楚工作會面臨到的挑戰地勤人員需具備的特質。
 
接著登場的是民航局飛航服務總臺台北區域管制中心主任管制員林正宗,台北區域管制中心主要業務為當國際線過境、入出境及兩岸直達航機到達2萬英呎以上高空,管制員就會提供航路、離到場服務,要勝任這項工作除了要有良好的外語基礎,還要具備高度專注力,他更說,他很重要自己的工作,也傳達這樣的觀念給新進的管制員。

上午場最後一場演講則由內政部移民署國境事務大隊隊長康慶年與科員尤振宇擔任主講人,尤振宇更獲選為桃園機場飛安大使團代表之一。國境事務大隊的最重要的任務是協助旅客證照查驗,移民官又被稱為「國境安全守門人」,透過他們的演講,除了解移民官的職能、需具備的特質以及要如何報考成為移民官。

 台灣的航太產業年產值超過1000億元,其中飛機維修產業成長最為快速,下午場第一場演講邀請德國漢莎航空科技顧問公司教師李代明擔任主講人,講題為「你們不知道的我們,飛機維修人」,除介紹飛機維修產業及未來發展趨勢,也分享飛機維修人員扮演的角色與功能、飛機維修行業與這份工作帶來的成就感。

不少年輕人夢想飛上青天當機師,下午場第二位主講人就請來華航777機隊助理總機師盧希文從機師觀點,分享飛行員的一天以及不同世代飛行員的差異,他也鼓勵有意從事飛行員工作的年輕人及早做準備。最後一位主講人是民航局飛測機駕駛員嚴聿沛,她曾是長榮培訓機師,也曾任職於空勤總隊擔任直升機駕駛,目前任職於民航局,她要透過每一段飛行經驗,鼓勵年輕人勇於追求夢想,精彩自己的人生。

 

ADD.   104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三段131號2樓
Email. service@cadf.org.tw
TEL.   02-27186857/02-27186858
FAX.   02-25145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