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首次舉辦2019世界飛安高峰會

本會消息 2019/11/04

一年一度的世界飛安高峰會 (International Aviation Safety Summit, IASS) 在財團法人中華航空事業發展基金會(簡稱航發會)多年努力爭取下,今年首度移師台北市舉行。航發會與美國世界飛安基金會 (Flight Safety Foundation, FSF) 共同於11月4-6日假台北文華東方飯店舉行此盛會,美國世界飛安基金會理事會主席Conor Nolan、執行長Hassan Shahidi及航發會董事長王國材歡迎來自美英法德日星等30餘國約350名飛安專業人士來台,並邀請交通部長林佳龍博士以主辦國東道主的身分致詞,共同研討重要飛安課題,促進全世界飛行安全。

IASS是目前全球規模最大的國際飛安會議,今年在台舉辦第72屆,對我國重視飛安的國際形象有正面的提昇。不僅讓國際航空界了解我國政府與民間對於提升飛行安全的努力並不亞於先進國家,也讓國內航空領域專家有機會和全球航空界精英面對面交流,與國際飛安思維與行動同步,並分享嶄新的創見與實際經驗。
 
林部長致詞時表示,臺灣位處連結東北亞及東南亞交界的重要樞紐位置,在國際社會及我國政府與民間共同努力下,我國的空運發展已經有豐碩的成果。以桃園國際機場為例,去年為近4,650萬的旅客提供服務,此外,臺灣管轄的臺北飛航情報區也為進出本區的6,890萬旅客提供超過175萬的航管架次服務。

林部長強調,以臺灣在空運方面的成績,我們有必要、也樂意對國際民航社群作出貢獻,共同維護飛航安全。他特別提到今年ICAO第40屆大會上就討論到2020-2022版全球航空安全計畫(Global Aviation Safety Plan, GASP),鼓勵實施安全管理與風險導向的方法,並強調各國應加強區域層級的合作,更突顯臺灣參與全球飛安體系的必要性與正當性。
 
林部長說,臺灣身為國際社會的一員,未來將持續強化與世界各國合作,讓全球飛航安全拼圖完整,打造無縫之安全天空。也因此,在這關鍵時刻舉辦世界飛安高峰會意義重大,藉由這個會議集結頂尖的飛安專家在同一屋簷下提供知識與經驗,他也期盼參與人員都能從會議中獲得加強空中安全的新知。
 
三天的會議中由新加坡航太工業協會榮譽會長Mr. Kok Wah Chow與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代理副署長Mr. Robert A. Pearce為開場主講人,共進行11場專題發表與研討,包括全球飛航安全分析、以東方觀點著眼的安全文化、危機控管、未來的無人航空載具、飛行座艙前艙的科技發展、飛航安全分析資料分享、使用ADS-B資訊增進飛航安全、風險管控─飛行運作、修/維護工作安全文化、飛行員訓練、維修安全、飛行員身心健康,以及基礎飛航風險標準。

今年共來自愛爾蘭、哈薩克、加拿大、法、日、美、馬來西亞、澳洲、墨西哥、泰國、新加坡、丹麥、中國、菲律賓、荷蘭、巴拿馬、奈及利亞、瑞士、以色列、巴西、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比利時、挪威、克羅埃西亞、印度、香港、冰島、英國、哥倫比亞、德國、瑞典、葡萄牙、土耳其、貝里斯、帛琉、巴拉圭、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等37個國家與地區,138個與飛安有關的組織及單位,約350名飛安專業人士來台參與此盛會。

有關安全文化、安全資料分析及無人機系統等專題,正好也是臺灣航空界關注的熱門議題,為展現我國於推動飛安工作,降低飛安潛在風險之努力,包括運安會、民航局、國籍航空公司(華航、長榮)、士林地檢署、中原大學及淡江大學等單位共有13位專家學者於會議中發表文章報告,總計共9篇。

 這次的會議在我國產官學界代表熱烈參與下,將有益於在航空法規、民航政策、飛航作業、航機維修及安全管理等方面,提出前瞻可行的解決方案,並達到「關注飛安、點亮臺灣」、「與世界接軌,促進飛安改善及「持續推廣飛安研究、提升飛安水平」之目標。

航發會董事長王國材表示,本次IASS在台盛大舉行,顯示我國對於精進飛安之專業水準及努力為國際所認同。我國未來仍將持續爭取參加IACO大會,希望貢獻並參與國際會議及活動,肩負提升全球航空運輸服務的責任。

ADD.   104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三段131號2樓
Email. service@cadf.org.tw
TEL.   02-27186857/02-27186858
FAX.   02-25145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