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活動 - 2023飛航講座-空服員的飛行辦公室

活動時間起訖: 
2023/12/14

張恬/中華航空公司座艙長
想像一下,當你在一家燈光美氣氛佳的餐廳中,享受著浪漫燭光晚餐,並計畫在甜點階段拿出戒指準備求婚,但是你已經等了服務生很久,卻都不見人影。環顧四週,發現有一組客人沒有預約,卻跟服務生爭取想坐窗邊的位置;還有一群酒酣耳熱的客人開始拉扯,服務生正忙著調解;再來隔壁桌的新手爸媽正手足無措地不知如何制止哭鬧的小嬰兒;遠處一位穿著高跟鞋的女士不小心摔倒,打翻了手中的飲料。突然,地面震動了一下,回過神來,原來自己身處於機艙之中。各位貴賓!歡迎來到位於三萬九千英尺的空服員辦公室。
嚴謹學習是空服員的基礎
張恬在中華航空服務正式邁向第23年,這是她的第一份工作,也是唯一的工作。張恬回憶,在大學畢業之際,對於未來感到徬徨,因緣際會之下報考了中華航空服務員,頂著台大中文系的光環,被人質疑怎麼會去當「端盤子」的空服員呢?張恬表示,空服員光鮮亮麗的外表、豐富的旅行足跡、令人羨慕的異國美照,這些都是大眾對於空服員生活的印象,事實上也是空服員生活的一部分樣貌。不過要獲得這份夢幻職業的門票,卻是需要付出非常大的努力。
空服員的錄取率大約只有3%~4%,例如今年華航招募空服員預計錄取1百人,卻有將近4千人報名,好不容易過關斬將加入華航空服員的行列,接下來,要面臨的是各項繁重嚴謹的訓練課程。張恬說明,讀書是成為專業空服員的第一步,大部分的課程都是原文書,從最基本的飛機架構與配置、消防系統、座椅系統、娛樂系統都要內化在腦海裡形成一個空間感,甚至每一輛餐車上面的飲料擺放位置都有標準作業流程(SOP)規範。除了新進人員,現役的空服員每一年都有非常嚴格的年度複訓,所有的訓練,都是要讓每一個SOP深植在腦海成為本能反應,才能在緊急時刻能夠臨危不亂做出正確的應變,維繫飛行安全。
空服員的真實工作日常
張恬舉例說明,假設今天有一位家住台北,早上8:45分要飛上海班機的空服員,她在起飛前2小時40分鐘就要到公司報到,因此大約4點起床梳妝、5點10分出門、早上6點5分到公司報到,報到前要先預讀航班的資料、飛機機型、緊急裝備還有特殊場站須知;報到後,在客人還沒來之前要檢查緊急裝備、清艙與安全檢查等;起飛後,要開始送餐等服務。
上海航班飛行大概1個半小時,來回預計下午2點15分落地回到台灣,協助所有旅客下飛機後,到公司繳交菸酒帳,再從桃園坐車回台北,幸運的話4點半可以回到家,一整天花了12小時,實際上只飛了3~4個多小時,而空服員的薪水是以飛行時間來計算的,這就是空服員的日常。
關心的範圍成就一份工作的極限
莫札特曾說「The music is not in the notes,but the silence in between」,張恬認為,所有的標準作業流程都只是基本,空服員真正的服務,是在SOP以外每一個特別的時刻,以同理心察覺旅客的需求,並超乎預期地展現真誠與價值。
而這從來不只是一份端盤子的工作,張恬分享在2020年9月3日這一天,有一位印尼移工在飛機上突然失去意識,所有空服員立即分工合作,有人負責CPR、有人在駕駛艙跟緊急醫療諮詢聯絡、有人準備醫療裝備,同時間客艙內還有其他1百多位乘客要持續服務,由2位空服員負責送了全場1百多份的餐點。當時正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穿著的防護衣之下是汗水浸濕的制服,同仁之間的默契無間以及互相鼓勵,讓這一天成為張恬難忘的回憶,而這些點滴也成為支持她持續前進的動力,不光是莫忘初衷,而是不斷創造新的初衷,這成就了空服員這份工作的真正意義。
 

ADD.   104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三段131號2樓
Email. service@cadf.org.tw
TEL.   02-27186857/02-27186858
FAX.   02-25145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