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活動 - 2022年航發會冬季航空營開訓、「我的青航時代」啟蒙新世代航空人才

活動時間起訖: 
2022/02/09

為推動臺灣航空產業發展並吸引優秀青年人才投入,財團法人中華航空事業發展基金會二度舉辦「我的青航時代 2022 航發會x冬季航空營」活動,於日前正式舉辦開訓典禮。在三天的課程中,陸續參訪臺北松山機場、長榮航空公司及漢翔航空工業股份有限公司,不但從航空管制、飛行員訓練、飛機後勤維修等面向,見證航空業日常維運的第一現場,更邀請多位教授及專業職人專題演講,分享航空產業現況與發展。
 
第二屆「我的青航時代 2022 航發會x冬季航空營」原定為2021年度的夏令營,但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延期至2022年冬季舉辦,活動時間安排雖一波三折,但並未影響青年學子的參與熱情。財團法人中華航空事業發展基金會主任秘書鄭賜榮出席開訓儀式致詞,特別肯定參與兩梯次的60名學員,是從455位報名者中脫穎而出的佼佼者,「航空業是高度專業嚴謹的產業,必須廣納具備熱誠的優質人才,今天在座的學員,絕對都具備這些寶貴特質。」。鄭賜榮也勉勵學員們「心到、眼到、口到、耳到」,多用心感受、細心觀察、專心聽講,並將心中的疑惑提問出來,相信經歷三天充實的課程,對學員們未來進入航空業有極大的幫助。
 
「我的青航時代 2022 航發會x冬季航空營」兩梯次皆為三天課程,安排學員參訪長榮航空公司、漢翔航空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及臺北松山機場;課程方面,以「知能課程、場域參訪、互動實作」等三面向交叉安排,由業界專家分享產業趨勢與實務經驗,零距離觀摩機師訓練、飛機維修等航空勤務,最後再藉由小組工作坊、個人學習單及閃電講等形式,讓學員將三日所學融會貫通。
 
60名來自不同科系,但皆對航空業抱持高度熱情的優秀學員,對活動有極大期待,就讀機械工程系研究所的張同學表示,成為機師是他最大的夢想,這次能聽取長榮專業機師的講解,讓他非常期待!就讀醫學系的練同學也說,從首次搭機衝上雲霄,飛行就成為此生最大的志願,曾參與過國內外航空營的她,期待這次能從航空管制員的角度了解飛安知識,可幫助她從不同面向了解如何成為一名民航機師;而就讀航太工程系的田同學則表示,他期望可以成為航空業的載具研發工程師,因此這次最期待與經驗豐富的航機工程師交流,可幫助他更具體了解產業輪廓。
 
今年度的航空營,第一天的課程邀請到長榮空運倉儲公司的郭蓁蓁經理擔任講師,為學員講解空運倉儲的日常運作模式。接著將參訪長榮航空公司,聽取資深機師分享工作經驗及飛航訓練的心路歷程,並參觀培訓機師的模擬機。最後邀請了資深飛航管制員李怡璇,由淺入深地介紹機場塔台肩負的航空管制任務,滿足學員們對飛航管制員工作的好奇心。
 
活動第二天,學員一早集結後驅車前往臺中漢翔公司沙鹿廠區,了解維修工程師的日常工作與技能,以及漢翔公司投入「國機國造」的歷程;活動第三天,學員則前往臺北松山機場,藉由航務組的介紹,了解機場安全與管理,並經由專業教授講解,洞察航空業在後疫情時期的產業趨勢;最後每位學員以三分鐘「閃電講」,回顧三日課程所學,並提出個人想在產業裡扮演的角色。
 
兩梯次的營隊中,將依學員參與表現、閃電講表現等指標,由 3 位專家從 60 名學員中評選出20 位優秀學員,這 20 位學員可前往臺東安捷飛航訓練中心參訪,並在飛行教練的提點下親自操控飛航模擬機,體驗真實的機師飛行訓練,一圓飛行夢想!
 

ADD.   104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三段131號2樓
Email. service@cadf.org.tw
TEL.   02-27186857/02-27186858
FAX.   02-25145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