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活動 - 2021飛航講座--長榮航空資深簽派員林俊宇:從起飛到降落 全方位的飛行管家

活動時間起訖: 
2021/12/20

每趟成功飛行的背後都有一位專業的簽派員,從起飛前的飛行文件準備、起飛後的飛機監控,一直到落地後的班機調度,簽派員隨時隨地都在守護著班機,因此又被稱為地面上的飛行員或是全天候的飛行管家。
研擬飛行計畫 簽派作業一把罩
解密簽派員的工作內容,主要分為簽派作業與管制作業,而簽派作業主要包含酬載預估、氣象資料、飛航公告與航機狀態等相關因素,簽派員在綜合考慮這些資訊後,才能完成一份專業的飛行計畫。
酬載預估主要是包含旅客人數、行李重量以及貨物重量的預估,航空公司會利用歷史資料去估算旅客與行李重量的平均值,再結合貨物重量推算出這趟航班的酬載;接下來,簽派員會進一步檢視氣象資料,包含起降機場、備降機場及沿路天氣的觀測與預報,確保在簽派航機時能確實掌握飛機飛行路線可能遭遇的天氣狀況,確保飛行安全,林俊宇笑說:「通常看了氣象資料之後,簽派員就會對於自己今天的工作有所認知,如果整個簽派區域天氣都不好,那就要皮繃緊一點囉!」
飛航公告則是有關機場臨時運作規定或程序調整、沿途空域限制或需要特殊注意的事項,比如機場跑道及滑行道的臨時關閉、軍方的軍事演練或是地面煙火的施放等都會發布相關公告,簽派員都必需清楚掌握這些資訊以確保飛機在運行期間能安全且順利的完成任務。
最後簽派員需了解航機故障情形與適航狀況,小至旅客座位的閱讀燈故障,也會有專屬的條文供簽派員參考,此外,簽派員也需理解航機能力與航路規畫的限制,再結合上述各項資料,透過電腦的計算,研擬並選擇出一條「安全、準時、舒適」的最佳飛行航路,並製作出飛行計畫,讓飛機順利且平安地抵達目的地。
動態管制作業 空中飛安守護員
管制作業主要包含航班動態、氣象監控、異常處理、班表調整等項目。在航班動態部分,航空公司會根據飛航動態電報、飛航計畫及位置報告等資料監控航機狀態,直至班機順利抵達目的地為止;同時簽派員也會持續進行氣象監控,觀察起降場站及沿途所經區域在結冰、雷雨、降雪、陣風、風切、亂流及火山活動等天氣現象的變化情形,當天氣可能影響航班時,需即時通知飛行員以確保飛航安全;異常處理則是在航班遇到各項突發狀況時,簽派員需在符合相關作業規定與安全需求下,採取最適當之處理方式,將旅客的不便減至最低程度,當處理完畢異常狀況後,需設法維持後續班機時間表正常運作,防止運航效率下降。
成為簽派員需具備的能力與特質
林俊宇說,簽派員所扮演的角色像地面上的飛行員,也像飛安管家,亦能說是航空公司的行控管制員,因為目前臺灣沒有專門訓練簽派員的學校或科系,簽派員是進入航空公司後才開始接受訓練與學習。
簽派員時常面對各式各樣來的又快又急的突發狀況,即便是相同的航線,也會因為不同的天氣、不同的航機、不同的狀況而有不同的做法,因此簽派員必需考量各種因素,透過溝通協調與團隊合作,為航班做出最好的安排,因此林俊宇建議想成為一名專業的簽派員,英文、獨立思考、溝通協調與團隊合作的精神是不可或缺的能力,並且簽派工作是24小時輪班,因此具備健康的身心狀態也很重要。
也因為簽派員的工作是不分晝夜、全天候服務的工作,在人格特質方面,林俊宇認為具有細心、耐心、果斷、責任感與高抗壓性的特質,才能成為一位好的簽派員,維持工作品質的穩定。林俊宇也分享,雖然新冠肺炎疫情嚴重衝擊航空產業,不過也給了簽派員時間與機會走向群眾,像是在疫情當中協助舉辦模擬飛行活動、機長體驗營等,相信「現在的等待,讓下一次的啟程更加期待」。
 

ADD.   104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三段131號2樓
Email. service@cadf.org.tw
TEL.   02-27186857/02-27186858
FAX.   02-25145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