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活動 - 2021飛航講座--結合沉浸式機艙體驗 飛行夢想一次滿足

活動時間起訖: 
2021/10/30

財團法人中華航空事業發展基金會為推廣臺灣航空產業並吸引更多人才共同加入航空領域,已連續5年舉辦「飛航解密 暢遊天際」系列講座,2021年首站於台北市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正式啟航,講師邀請到民航局飛航標準組航務科科長張泰誠、長榮航空資深簽派員林俊宇、臺北飛航情報中心高雄諮詢臺臺長林展緯以及中華航空班表策劃部經理吳友仁,從不同的工作崗位與聽眾分享航空產業的精采。
近來航空產業受到新冠肺炎疫情衝擊,民眾也已許久沒有搭乘飛機的機會,本次活動特別規劃「iPILOT飛行體驗」主題活動,將A320全座艙飛機駕駛艙搬進科教館,沉浸式虛擬駕駛體驗一圓民眾當機師的夢想,由於活動名額有限,大批民眾一早就在現場排隊等候。
財團法人中華航空事業發展基金會董事長陳彥伯致詞表示:「航發會成立至今30多年,是航空產業重要的夥伴,航發會希望能夠透過飛航講座,邀請在航空產業各個領域的職人親近航空迷,讓年輕朋友的飛航夢想能夠實現,未來成為航空產業的生力軍。」
講座開場由具有機師經驗的民航局飛航標準組航務科科長張泰誠,以「跨域飛翔-從機師到飛航檢查員」為主題,帶領大家認識飛航檢查員工作,想要當飛航檢查員需先具有機師經歷,並且對於各項國際飛航標準、規範手冊都要瞭若指掌,與飛航相關的技術管理、檢定給證和各項檢查都是檢查員的職掌,為飛航安全做出最嚴謹的把關。
簽派員是每一趟飛行前的靈魂人物,負責制定飛航計畫,長榮航空資深簽派員林俊宇形容簽派員就像是24小時的飛行管家,從起飛前的飛行文件準備、起飛後的飛機監控,一直到落地後的班機調度,簽派員隨時隨地都在守護著班機,因此又被稱為地面上的飛行員,想要成為一位優秀簽派員具備語言能力、溝通協調、團隊合作、健康身心等都是重要條件。
臺北飛航情報中心高雄諮詢臺臺長林展緯以「想飛!讓你一手掌握天空的飛航情報資訊」為主題,以實際案例與圖表詳細講解何謂飛航情報,並帶領聽眾一字字用飛行語言解讀飛行公告,林展緯也分享目前台灣每天都有數百個飛行公告,圖形化資訊發展將有助於提升判讀飛航公告的效率,幫助簽派員擬定飛航計畫。
旅行途中民眾最熟悉的航空班表,也是需要透過嚴謹溝通規劃所訂定,中華航空班表策劃部經理吳友仁向聽眾分享航空公司是如何規劃航班、航權談判、班機調度等議題,吳友仁表示,班表作業需要兼顧公司營運與市場需求,是一個協調、取捨的過程。
本場四位講師來自各個重要飛航幕僚或地勤,一趟成功的飛行是由非常多的單位如齒輪般緊密合作而完成,精彩演講讓現場聽眾對航空工作感到非常新奇,聽眾當中有資深航空迷、擁有機師夢的高中生,於交流座談時間與講師熱烈對談,會後講師也被意猶未盡的聽眾團團包圍,捨不得離開。
   接下來「飛航解密 暢遊天際」系列講座將於11月20日在臺南市香格里拉台南遠東國際大飯店9樓國際會議廳及11月27日在臺中市台中裕元花園酒店B1國際會議廳舉辦,歡迎有興趣的民眾把握機會,踴躍報名,本活動為免費參加,報名網址: www.air-forum.com
 

ADD.   104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三段131號2樓
Email. service@cadf.org.tw
TEL.   02-27186857/02-27186858
FAX.   02-25145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