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理成效 - 2020飛航安全管理主管會議

活動時間起訖: 
2020/11/24

為協助國籍航空業者持續提升安全管理能力,航發會與民航局繼10月27日舉辦飛航安全管理高峰會後,又於11月17日舉辦「2020飛航安全管理主管會議」,邀請國籍航空相關從業人員與會,會中由民航局介紹風險導向的飛安監理制度、法規實務與事件案例探討,以促成我國整體安全績效符合國家民用航空安全計畫之可接受安全水準。
 
民航局林國顯於開幕致詞時指出,航空產業時時都在面對瞬息萬變的環境變化及市場競爭,特別是在今年全球深陷Covid 19疫情影響,各公司都在設法穩住營運基本盤,以度過這場疫情。上次的高峰會有多位航空公司及維修廠經營者及高階主管分享寶貴經驗,暢談各公司面對疫情時代的新常態以及因應策略,更積極針對疫情後的營運恢復做好各種設想及準備。
 
林國顯也提到,舉辦「2020飛航安全管理主管會議」的最主要目的,是要傳達民航局對安全管理之重視與未來策進方向,同時感謝航發會共同參與這次的會議。
 
林國顯強調,國際民航組織(ICAO)的願景是「2030年實現並保持商業營運0死亡事故的理想安全目標」。民航局根據國際民航組織(ICAO)的規劃時程,在2016年建立航空安全監理制度並訂定「國家民用航空安全計畫」(State Safety Plan,SSP)作為航空安全管理的準據,目前已達成ICAO的短、中期目標,接下來往長期目標持續推動,也就是要在2028年之前建置具有預測式風險管理機制之安全監理系統(Safety Risk-Based Surveillance,SRBS)。
 
「2020飛航安全管理主管會議」分為上下午場,上午會議由民航局副局長林俊良主持,主題為「風險導向的飛安監理制度」,並由民航局飛航標準組副組長吳家珍說明「安全管理架構下的飛安監理」,他將分享我國的飛安績效監控情況、新冠肺炎疫情下的監理作為以及未來各項的飛安強化措施。
 
民航局飛航標準組科長黃洸洋則以「從全球觀點看營運安全風險」為題,介紹全球航空安全計畫及其目標與規劃時程;接著由民航局飛航標準組檢查員楊鴻勳說明「安全風險導向的飛安監理(SRBS)」,並讓與會者了解,民航局實施以安全風險導向的飛安監理措施後,將會與民航業者產生「新型態關係」,雙方須達成共識及雙向對話。
 
下午的會議由民航局飛航標準組組長喻宜式主持,主題為「安全管理實務」,除了聚焦安全管理系統的運作及成效,也著重典型案例的探討與後續改善,確保組織安全。

ADD.   104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三段131號2樓
Email. service@cadf.org.tw
TEL.   02-27186857/02-27186858
FAX.   02-25145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