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活動 - 2020航發會×暑期航空營-參訪安捷

活動時間起訖: 
2020/10/13

航發會針對18歲以上在學學生推出的「我的青航時代-2020航發會×暑期航空營」,在兩梯次共六天的培訓中,透過「差勤出席」、「課堂表現:個人表現及團隊精神」、及「個人三分鐘簡報閃電講」三個評分面向,從六十位學員中,評選出二十位優秀學員,前往位在台東機場的安捷飛行訓練中心體驗飛行訓練。
 
地面學科課程-用「手」學 基礎空氣動力學 學員興奮到詞窮

曾任華航兩機隊機師、現任安捷飛航訓練中心地面學科訓練處主任的Jerry WU教官,在地面學科課程中,使用教學影片,並搭配使用吸塵器、吸管、摺紙飛機等深入淺出的物理實驗方式,讓學員用「手」學基礎空氣動力學課程。
 
對於沒有修過相關課程的學員來說,教官將國、高中的知識連結到飛行,讓他們印象深刻,不但從地面學科課中,了解飛機是怎麼飛起來的,也從教官教的升力原理及運用各種簡易實驗中,理解了空氣密度、速度、流速、壓力、升力之間的關係。有學員甚至表示:「能將國高中的知識連結到飛行,真的很酷,原諒我興奮到詞窮!」。
 
模擬機降落練習 從操作手感中體會開飛機真難

對空氣動力學有了基礎概念後,安捷派出年輕的Nick教官指導學員們操作飛行模擬器,每位學員輪流坐上駕駛座,並在教官耐心的教學和陪同下,於擬真跑道環境的環繞型投影幕前,實際操作摸擬機,每個人至少做兩次降落練習。
 
對於初次體驗模擬機的學員們來說,透過直接操作,更清楚飛機降落的複雜性和機師需要面對的操作變項。學員們沒想到開模擬機跟平常的模擬飛行遊戲有這麼大的差距,紛紛表示實際操作過後才知道駕駛飛機真的是一件難事,光是降落就很不簡單,需要無數次的練習。而且模擬機的操作手感,比想像中還重上許多,非理工科系的女同學下了模擬機,還「驚魂未定」地說,「要對中線、要拉機鼻,同時要避免方向歪掉,十分不容易啊!」。
 
在安捷教官的細心指導下,20位學員完成降落練習後,帶著意猶未盡的心情,團隊驅車前往機場另一端的安捷機棚,跟教練機近距離接觸。
 
安捷資深技師介紹教練機基礎維修

安捷教官先仔細介紹教練機的各項構造,及飛行前需做的所有準備,學員們對平時只能在天上看到的飛機,現就近在咫尺,難掩興奮心情。更開心的是,教官更大方讓每個人都登上教練機,留下「人機一體」的珍貴合照。
 
出身空軍的安捷維修處處長廖川吉以機棚中的機型DA40、DA42教練機,介紹引擎維修重點、平日各項例行保養,以及要銘刻於心的「飛安」!
 
處長告訴學員:「每次維修簽單簽下字後,代表著許多人的生命安全掌握在你手裡。做維修本身不難,但要有決心、《道德》與《責任》,才是合格的航空業成員。」,讓學員們紛說從飛機維修處長身上看見,修飛機是一種使命。
 
經過一整天的安捷參訪,最後在安捷會客區,由泛科學總編輯雷雅淇主持,並邀請安捷航務處主任飛航教師David HUNG、講授地面學科Jerry WU教官、副駕駛座上的Nick教官,一起聆聽各位同學分享心得。
 
「機師國育」蘊含著熱情與使命:學飛也可以來台灣

學員們熱烈地分享一天飛行訓練的心得,安捷機棚中貼著「機師國育」四個字,最為學員們所感動。許多學員心裡都懷著飛行夢想,「機師國育」背後蘊含的使命與熱情,讓大家留下深刻印象,甚至在學習單上寫著,「機師國育,將人才留在台灣培育,就像研究所不一定要跑到國外讀,相信由本國培育的人才,一定也能同樣優秀!」。甚至也有學員寫著,「希望將來大家想學飛不會只想到美國、澳洲,也能來美麗的台灣。」。「我的青航時代-2020航發會×暑期航空營」活動資訊、活動影音、學習成果,均集結於活動官網(https://aircamp.tw/info)。

ADD.   104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三段131號2樓
Email. service@cadf.org.tw
TEL.   02-27186857/02-27186858
FAX.   02-25145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