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活動 - 2020航發會×暑期航空營-學員受訪篇

活動時間起訖: 
2020/10/13

來自不同的學校、不同的科系,60名大專院校在學學生,因「我的青航時代-2020航發會X暑期航空營」活動,一起度過了充實的三天。回顧三天所學,學員們大讚這是參加過知識「含金量」最高的營隊,認識了許多同樣具有投入飛航產業夢想的同學,更成為此次最難得的收獲。
 
「我的青航時代-2020航發會X暑期航空營」報名期間從7月6日至7月31日止,共收到317位18歲以上在學學生申請,而經由個人簡報、在校成績、線上答題等條件,最後評選出60位學員參加兩梯次各三天的航空營活動,錄取率只有約18.9%,競爭十分激烈,被選上的學員們都直呼太幸運了,排除萬難都要來參加。
 
60名獲選學員裡不只有就讀運輸管理及航太工程等相關科系,甚至還有社會學系、外交系、國貿系、農藝系、中文系、政治系、法律系、金融管理系、觀光餐飲系、聽力暨語言治療系、地理環境資源學系、商研所、國發所等系所,顯示對航空產業有興趣的青年學子,不限於直接相關科系。喜歡航空也不是男性的專利,本次報名的317人裡,有近四成為女同學,且最後入選的60名學員裡,也有將近半數是女性,全球航空業正積極推動從業人員的性別平衡,從本次報名及獲選培訓的學員組成裡,我們看到未來台灣航空產業在性別平衡上,已跟聯合國SDGs第五項目標中的「女性賦權」接軌了。
 
經過三天課程洗禮,同學們都表示本次營隊的內容跟一般營隊不同,是偏向知識型,同時也有產業整體綜觀及橫向廣度,從機場、航站到飛機整體,從機師、航管員、航務員到維修技師,而且實地走、實地看,三天課程中學到的比一學期還多,對於未來職涯選擇,有很大的幫助。
 
而在場域參訪部分,能夠參觀網路上資訊較神秘的漢翔公司跟國防色彩濃厚的中科院航研所,甚至能與專家直接討教關於「國機國造」的挑戰,都是很難得的機會。能進到桃園機場及松山機場的管制區內,在華航園區參觀只有電視上才看得到的「模擬機」,還有因透過航發會與松山機場的多所協調,同學們才得以上跑道踩機坪,每個停留點都是學習,也都讓參與的學員留下深刻印象、銘記於心。
 
一個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遠

因為同營隊的同學們都是渴望投身航空產業的同好,有學員覺得這個營隊就像是未來進到航空產業群體的縮影,「與其未來與競爭對手較勁,不如先來這裡跟未來的競爭對手一起當朋友、一起努力、一起考進去!」。航空產業是一個需要團隊精神的領域,需要產業裡所有相關人一起付出心血、青春,而所有航空人對自己職業的堅持、熱忱及衷心,更讓航空產業的魅力無法擋。未來不管大家是參與機師培訓、報考民航特考、加入漢翔、或是投身其他航空產業鏈,相信首屆航空營學員,在邁向航空夢的路上,都會是一起走更遠的夥伴!「我的青航時代-2020航發會×暑期航空營」活動資訊、活動影音、學習成果,均集結於活動官網(https://aircamp.tw/info)。
 

 
 

ADD.   104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三段131號2樓
Email. service@cadf.org.tw
TEL.   02-27186857/02-27186858
FAX.   02-25145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