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活動 - 2018講座-hold住機場安全 桃機助理工程師朱維婷分享工作點滴

活動時間起訖: 
2019/01/17

桃園國際機場是我國的首要門戶,客運量持續大幅成長,自2016年12月起旅運量突破4千萬人次,航務管理是守護機場安全與營運的最前線,肩負著機場飛航安全及空側營運的重要使命,包含管理跑道、滑行道、停機位、航機地面作業管理與協調、緊急應變等重要任務,桃園國際機場航務處助理工程師朱維婷現身說法,首度曝光這份重要又神秘的工作細節。
 
統籌協調作業 確保班機合規

隨著出國旅遊風氣日盛,桃園國際機場每天平均有七百個航班架次,航務管理人員在機場旅客看不見的地方,全年無休地與各作業單位執行統籌及協調作業,確保每架航機在安全及符合規範的環境下執行每趟任務。
 
朱維婷分享,要成為航務管理人員,可以經由桃園國際機場招募與民航特考的航務人員考試,以上兩個招考系統各自獨立運作,桃園國際機場招募的航務管理人員人員派駐在桃園國際機場工作,而通過國家考試的航管人員,則可以在松山、蘭嶼…等民航局所屬航空站工作。
 
以桃園國際機場的招募要求為例,報考資格必須具備多益750分、體檢合格,考試項目包括運輸管理學、民用航空法、公文寫作等,通過筆試後,還須經過第二階段的口試審查。
 
六位航務管理人員 hold住桃機安全

桃園國際機場航務處每天採輪值執勤,包括督導席、場面席、監控席、貨運席各一位,以及資料席兩位,由6位航務管理人員,共同守護著機場飛航安全及空側營運。航務管理工作包括場面巡視作業,巡查跑道、滑行道、停機坪、環場道、交通道與勤務道路,管理地面作業安全秩序、查處空側駕駛違規事件。
 
航務管理人員會開著黃色的航務巡查車輛出勤巡視跑道,當狀況發生,就會立即關閉、暫停起降作業,等待航務管理人員確認跑道符合飛航起降標準,才會開放供航機使用。每天桃園國際機場的每條跑道都會關閉三十分鐘,由航務管理人員偕同各相關單位進行包括燈光、標線、指示牌、道面…等例行巡視,以確認符合航機起降標準。當發生各項突發或緊急飛安及地面安全事件時,例如車輛碰撞飛機,航務管理人員要負責現場處理、指揮協調、回報作業,並且進行調查,撰寫事件處置報告。

掌握協調場面 隨機應變調度

掌握與協調整體場面狀況,也是航務管理人員的職責,包括收聽飛航管制頻道,並掌握航機動態、即時停機位調度等。以停機位的安排與調度為例,當旅客拿到登機證,上面顯示的登機門,就是由航務管理人員調度的停機位而來。
 
航務管理人員安排機場全場營運航班的停機位,必須扮演公正角色,會根據航空公司提供的班表,依據航機的飛航時間、特定旅客需求等所有資訊,在前一天晚上十一點前,透過電腦系統與席位人員與航空公司及地勤公司協調之結果,安排與發佈次日的初版停機位表,當天更須即時協調航管單位、航空公司與地勤單位,調度停機位。遇到明星飛機、總統班機、包機、載有國賓等特殊航班,由相關單位或航空公司事先提出申請,由航務管理人員確認或審核後,安排特定停機位。
 
其他例行勤務,還包括野生動物防治、飛航駕駛員酒測作業、空側駕駛違規事件取締,以及空側施工區域規劃、協調與管理,以確保整體空側營運動線順暢。此外,更有著許多責任與挑戰,包括航機緊急事件、地面作業安全異常狀況、飛航事故、空難災害搶救、天候異常、營運設施與設備等。朱維婷舉例說明,當飛機機械故障停在跑道或滑行道時,航務處就必須調度航空公司機務與地勤單位,盡速排除相關事件以恢復營運,若是故障狀況無法立刻排除,航空公司、地勤公司、或其它駐站單位等需要與航務處人員合作,調度資源與人力,降低占用空側設施造成的營運衝擊。
 
 

ADD.   104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三段131號2樓
Email. service@cadf.org.tw
TEL.   02-27186857/02-27186858
FAX.   02-25145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