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理成效 - 2017年運輸學會年會

活動時間起訖: 
2018/01/02
資訊科技的運用越普及,衝擊各行業的服務樣態,就連產業歷史不算久遠的航空運輸產業也受到影響。有效運用不斷進步的資訊科技(Information Technology,IT)將可加速航空業的進步與發展,進而改變旅客航空運輸服務上的習慣。為讓航空運輸有更多創新服務,中華民國運輸學會2017年國際研討會特別舉辦「我國航空運輸服務創新之契機與經營管理策略」場次,邀請民航局、航空公司業者與資訊軟體業者三方交流,盼激盪出更多火花。
 
在網路上點選訂好機票,出發前透過手機預選座位、網路報到、在手機裡保存登機證條碼,出國當天拖著自己行李前往自助報到機前列印行李條,自己貼掛並在專屬櫃台前託運行李,然後提著背包、拿著手機和旅行證件,經過海關人員前「嗶」一下,不必大包小包、一堆文件,就抵達登機門前,從機場停車場停好車,到抵達登機門,整個過程只花10餘分鐘就完成,你相信這是真的嗎?其實,只要懂得善用智慧化服務,出國手續就是這麼迅速又簡單。
 
航空業要創新 IT應用不可缺

英國航空的首席資訊長Mr. Paul Coby於2004年曾表示,技術會逐漸改變航空業的面貌,其中IT是最根本也是最重要的科技。這句話看在14年後的今天,一點兒也不奇怪,因為當人人都習慣於透過智慧型載具來完成各種服務,活生生「人」的服務反而顯得突兀、不符成本。華航前董事長、目前擔任華經資訊董事長的魏幸雄指出,航空產業是資本、技術及人力均密集的產業,航空業必須「以客為尊」,成敗的關鍵就在於爭取顧客滿意度,因此必須不斷致力於提高服務水準及顧客忠誠度,面對全球每年旅客人次高達數十個億,想要加速達成目標,唯有透過全面運用資訊科技技術,否則難以奏效。
 
魏幸雄指出,IT運用在航空業營運是全方位的,從機位控管到客艙服務、從飛機維護到組員簽派、從收益管理到機位控管、從機場報到作業到行李(貨物)查找、從營收會計到成本控管及分析,以及空中地面安全等,每一項都能透過IT技術運用讓航空運輸服務品質更為提升,本世紀初,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nternational Air Transport Association,IATA)就開始機及全面推動航空業作業自動化及簡化,包括e-ticketing、e-freight、BIP(baggage improvement program)、自動報到系統等,加上航空業開始利用網路線上售票,讓航空服務在效率、成本跟行銷上都有顯著改變與提升。(本文由Airway世界民航雜誌提供)

ADD.   104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三段131號2樓
Email. service@cadf.org.tw
TEL.   02-27186857/02-27186858
FAX.   02-25145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