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活動 - 我的青航時代 2022航發會x暑期航空營 把握機會,飛行不再是夢想!

活動時間起訖: 
2022/11/09

財團法人中華航空事業發展基金會(簡稱「航發會」)第三屆「我的青航時代 2022航發會x暑期航空營」再次起飛,親臨中華航空公司、臺中漢翔航空工業股份有限公司、中山科學研究院及臺北松山機場四個實務場域,帶來邁向天空最真實的體驗!
本屆航空營共有445位來自全臺各地的大專學生報名,僅有60位學生闖關成功,13%的錄取率讓這張參加航空營的門票更顯得珍貴。來自航太、運輸、外語、醫學、生物工程、紡織、音樂等不同科系的學員們,彼此的共同點是都擁有一個航空夢,在為期三天的精實課程中,他們不僅需了解臺灣航空產業的發展,透過飛航管制員、機師、空服教師、維修工程師等專業職人親身分享,更開啟了認識航空職涯的第一步。
Day1-中華航空-飛航管制員/空服教師/現役機師/模擬機體驗
「能夠讓航空動起來的不是工業,而是產業」,朝陽科技大學飛航系盧衍良系主任在首日開場就點出關鍵,航空產業遠比大家想像複雜許多,藉由飛行工作中的各項角色介紹,讓在場學員了解到每一個航班的背後,都有著龐大航空從業人員的推動與參與。
飛航管制員是航空產業中重要的一員,該如何提供一趟安全的旅程呢?交通部民用航空局邱浩偉飛航管制員和學員們分享他的工作日常,飛航管制員的工作簡而言之就是「防止飛機撞在一起」,包含機場管制、近場管制、區域管制等飛航服務,雖然工作內容聽起來每天都一樣,但也每天都不一樣。邱浩偉說,因為有不一樣的飛機、不一樣的飛行路線,無時無刻都充滿挑戰。所以,具備良好應變及多工作業能力也是飛航管制員的特質之一!
營隊也請來華航現役機師分享成為機師的過程,教官鼓勵學員們,不論是考取航空公司培訓機師、CPL (Commercial Pilot License)自費培訓或是成為軍方飛行員,都不要自我設限,而華航有一百多位女性機師,顯示進入航空產業,性別不是問題,女學員也有著與男學員同等的機會。華航的空服教師也親自示範機艙門的開關,展示波音737-800的逃生滑梯和逃生艇,這些平常無法輕易見到的設備,讓學員們對飛機的構造有更深入的認識。精巧有序的華航博物館中也可見華航成立63年的歷史風華,透過各年代制服、艙內設施、各機型演變、甚至頭等艙餐具等認識華航多年來的演進過程。
學員們最期待的重頭戲-模擬機參訪,更是讓人大開眼界!飛行訓練模擬機裝置可設定飛行參數,像是暴風、下雪等惡劣天候,也可以針對飛行員較不擅長的面向進行情境設定,加強弱點項目。在模擬波音737-800的動態模擬機上,由機師協助指導下,學員們難得體驗到操作模擬機的臨場感,航空營的第一天就讓他們留下珍貴難得的回憶。
Day2-臺中漢翔公司中科院航空所-維修工程師/造飛機/空戰體驗
航空營第二天,學員們來到的是位於臺中的漢翔航空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漢翔王春保組長表示,維修工程師經常蓬頭垢面、披星戴月,真的沒有想像中的光鮮亮麗,尤其在面臨時間、空間雙重的急迫壓力,一旦產生疏失,便有可能造成無法彌補的後果,他坦言「壓力真的很大」。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王春保組長特別強調工作前後清點工具的重要性,因為對維修工具的妥善管理,除了是對自身工作負責的表現,更是為了避免遺留在飛機上發生意外或衍生故障;飛安不是口號,歷史上種種飛安慘痛教訓,都在提醒大家一定要確實遵守SOP。
漢翔與氣象局、台大合作的「追風計畫」,也是學員們好奇的工作項目。透過在颱風外圍拋擲15-20個外觀類似羽球桶的「投落送」,經由衛星定位系統將數據傳回氣象局進行颱風預測,當飛機到達颱風附近的拋投點上,投落送就會從座艙下面的拋投孔拋射出去,漢翔各種飛機維修技能和飛航工作的多元性,都讓學員們嘆為觀止!
接著前往國防工業的尖端研發者-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航空研究所。航空所於1939年成立於四川,1996年完成無人機飛行載具測試,2017年執行新式高教機勇鷹號(編號11001)委製簽署,展示國機國造、自研自製的航空量能。在中科院能量展示館中,從飛機外型設計、結構材料、動力系統、控制與航電到模擬系統一應俱全,而最讓學員感到興奮的莫過於「空中堡壘攻防戰」,球型砲台的擬真體驗,彷彿親身經歷二戰B-17轟炸機與戰鬥機的激烈空戰。
Day3-臺北松山機場-飛航現場/個人閃電講
第三天海洋大學航運管理系顏進儒教授以「後疫情時代航空產業國際發展趨勢」,分享疫情後的航空產業現況,以及如何為「後疫情時代」做準備,現場學員踴躍提問,對航空產業的未來發展充滿期待。
參訪終點站來到臺灣第一座機場-臺北松山機場。學員依序經過安檢進入內候機室,參觀能辨識護照進而以40國語言進行服務的第三代自動通關系統,學員們高興地表示在疫情後兩年終於體驗到「偽出國」的感覺!接著來到門禁森嚴的航務組,了解關於航空人員及航空器查驗、空側安全、機場消防等重要工作。
參訪的尾聲,學員們坐上航務車進到空側,近距離見到各大航空公司的飛機及廠棚,讓航空迷學員們大呼過癮!繞行松山機場一圈,落腳「機場內的打火英雄」-台北航空站消防隊,學員們更親自坐上機場專用且價值不斐的雙引擎化學泡沫消防車,特殊的設備不但可噴出高達11,000萬公升的水,水柱噴射距離更可達90公尺。
經過三天的專業職人分享與職場參訪,輪到學員展現自我、爭取僅有20位飛往台東參訪安捷飛航訓練中心的機會!
每人3分鐘的「閃電講」,考驗的是彙整、歸納、表達的能力。透過Situation(情境)、Target(目標)、Aspiration(抱負)和Role(角色)4大面向的自由發揮,學員們以閃亮的眼神,述說對未來夢想的願景,「也許會很累、很狼狽,堅持下去、不要怕失敗」。現場評審包含民航局方志文副局長、長榮航空何慶生首席副總經理、華航賴銘輝資深副總經理,對學員的表現皆給予肯定,更鼓勵學員們「用非凡的熱情對待平凡的事情,體察自己的不足之處,不斷成長精進」,才能追夢成功、展翅翱翔,成為航空產業的生力軍!

ADD.   104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三段131號2樓
Email. service@cadf.org.tw
TEL.   02-27186857/02-27186858
FAX.   02-25145894